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许正鼎:蜜蜂在现代农业、畜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8-13 11:06:11 热度:2391

    大众健康之窗8月13日北京讯  8月12日,为了更好地让我们了解中国蜂产业的历史和现状,我们特邀请到曾担任国家“九五”、“十五”蜜蜂研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主持人,国家蜂胶行业标准制定项目首席专家,现任北京华夏香山蜜蜂研究所所长,北京蜂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我国蜂胶产业的奠基人许正鼎与大家一起共同见证建国70年来,中国蜂产业的发展。

    8月12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特邀北京蜂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我国蜂胶产业的奠基人许正鼎讲述中国蜂产业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图为许正鼎讲述养蜂业对农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子 然/摄

    主持人:我们要发展蜂产业,养蜂肯定是关键,但现在听说养蜂的人越来越少了,是真的吗?为什么?
    许正鼎:我国养蜂人数确实是在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因素是传统的思想制约着养蜂业的发展。一方面,我国蜂农文化素质低,养蜂科技含量低,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特别是小农经济思想,没有靠科技和规模发展产业的意识。另一方面,缺少国家政策扶持,农民没有积极性。
    虽然我国现在有30多万的养蜂人,但都是规模很小,我国人均蜜蜂饲养量为30群,而美国2800人饲养着200万群蜜蜂,人均蜜蜂饲养量高达715群,是我国的20余倍,规模最大的一个蜂场竟高达20000群。我大学的同班同学林华荣,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国留学,在美国获得蜜蜂博士学位,后在加拿大温哥华一所大学任教,2003年,他辞去大学教授职务,走上养蜂之路,现在饲养着8000群蜜蜂,他的“Dr.Bee”(蜂博士)已成为加拿大的著名品牌。
    主持人:如何来解决养蜂难题呢?
    许正鼎:第一是希望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蜂农养蜂;第二是加强养蜂人才培养,着重培养一大批有知识、懂科技的养蜂新人才;第三加强科研,尤其是加强应用研究,解决中国蜂业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我认为,规模化将成为中国养蜂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将是中国养蜂业未来腾飞的两大法宝。
    主持人:养蜂不光能发展蜂产业,其实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也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您怎么看养蜂对农业经济的发展问题?
    许正鼎:提到农业,我们就自然联想到农作物和畜牧业,然而我们很少把蜜蜂与农作物、蜜蜂与畜牧业联系起来。事实上,蜜蜂在现代农业、畜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作用是通过蜜蜂的传粉来实现的。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大约有90种作物在某种程度上依赖蜜蜂授粉。
    蜜蜂为作物授粉的价值,一方面是通过蜜蜂授粉获得果实、蔬菜和种子来实现。另一方面则通过蜜蜂授粉的种子长成为作物而实现。例如,由蜜蜂授粉而产生的苜蓿种子,本身是有价值的商品,但是苜蓿种子生产的干草又能作为牲畜的饲料,生产肉类和乳品,因此,蜜蜂授粉对农业和畜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自然界中,蜜蜂进行着植物传粉,有成千上万种野生的花、草、树木以及非谷类植物是蜜蜂授粉的,蜜蜂对植物的进化以及生态环境所产生的巨大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主持人:据我所知,北京市昌平区以种植草莓著名,蜜蜂为大棚草莓授粉已成为一种新常态,通过蜜蜂传粉后,草莓的产量巨增,品质大大提高,农民得到了更大的收益。那么对于其它农作物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结果?

国内外蜜蜂为农作物和果树授粉的增产效果。子 然/摄

美国、加拿大蜜蜂授粉价值与生产蜂产品价值比较。子 然/摄

    许正鼎:确实如此,北京昌平草莓受益于蜜蜂的授粉。国内外大量对比试验表明:蜜蜂为油菜授粉增产19~37%,为向日葵授粉增产20~64%,为大豆授粉增产11~15%,为棉花授粉增产18~41%,为荞麦授粉增产25~64%,为蚕豆传粉增产15~20%,为西瓜传粉增产170%,为南瓜、甜瓜授粉增产200%以上,为柑桔授粉增产25~30%,为苹果授粉增产20~52%,为梨、荔枝授粉增产100%以上,为各种牧草授粉草籽产量普遍增加1~6倍。显然,这样的增产幅度,即使是某些先进的耕作技术,某些先进的育种技术也难以实现的。
    美国昆虫传粉学家Martin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没有蜜蜂的贡献,我们必然会生活在一个与今天完全不同的,生产不那么发达和令人兴趣索然的世界。”在美国,人们食物约有一半是来源于植物;如果实、蔬菜、谷物、糖等等,其余食物是来源于动物,在他们的食物中,从植物取得的部分约有15%,来自依赖于或受益于昆虫授粉的植物。食品中的牛肉和乳产品约有50%是来自昆虫传粉的豆科植物的。因此,他们全部食物的1/3是直接或间接地源于昆虫授粉的植物。
    美国昆虫学家罗宾逊等人(1989)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对前人有价值研究资料的统计分析证明:全美200万群蜜蜂用于为农作物授粉、每年所获得的产值达32亿美元,超过蜂蜜、蜂花粉、蜂蜡等蜂产品价值的60倍。
    Martin教授还耐人寻味地说:“如果世界上某些国家或地区要改善他们的食品,以包括更多的肉类、乳产品、果实和蔬菜,就需要增加养蜂者授粉的蜜蜂以及蜜蜂授粉的作物。
    1961年1月16日,敬爱的朱德委员长在给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亲笔信中写到:“发展养蜂将成为农业增产除‘八字宪法’以外的又一条重要途径。”国内外几十年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充分证明蜜蜂对现代农业有卓越的贡献。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资源日益枯竭、能源危机加剧、人口暴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遇到严重危胁的今天。蜜蜂作为与植物协同进化、与人类共同发展的有益昆虫将会倍受青睐。
    主持人:我国有14亿人口,大力发展养蜂业,无疑有利于粮食作物的增产增质。
    许正鼎:是的,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资源相对贫乏的农业大国。在迈向21世纪的今天,人们的膳食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肉类、乳品、果实和蔬菜将成为人们未来食品中的重要组分,发展养蜂无疑是一项重大而有益的农业决策。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