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许正鼎:中国蜂产业历史悠久 开发研究世界第一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8-13 10:12:50 热度:2339

    大众健康之窗8月13日北京讯  8月12日,为了更好地让我们了解中国蜂产业的历史和现状,我们特邀请到曾担任国家“九五”、“十五”蜜蜂研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主持人,国家蜂胶行业标准制定项目首席专家,现任北京华夏香山蜜蜂研究所所长,北京蜂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我国蜂胶产业的奠基人许正鼎与大家一起共同见证建国70年来,中国蜂产业的发展。

    8月12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特邀北京蜂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我国蜂胶产业的奠基人许正鼎讲述中国蜂产业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图为许正鼎介绍蜜蜂历史文化。子 然/摄

    中国蜜蜂和蜂产品的应用历史悠久

    主持人:据我了解,蜜蜂在1.5亿年前就来到了地球,这是真的吗?
    许正鼎:1984年,我国考古工作获得了重大发现,在山东省莱阳盆地的白垩纪地层中发现了距今约1.3亿年的蜜蜂化石——北泊子古蜜蜂化石,它是当今国际上公认的最古老的蜜蜂化石。
    约公元前1027~前771年西周时期,《诗经·周颂·小毖》有“莫予荓蜂”的诗句,这是“蜂”字的最早文献记载。公元前770~256年(东周时期)“蜜”字首见于《礼记·内侧》。公元前3世纪,出现了现存最早的有关养蜂的文献《山海经·中山经·中次六经》,“蜜蜂”二字开始组合成双音节词并沿用至今。

“蜜蜂”二字的演变过程。子 然/摄

    主持人:我国将蜂产品用于人们养生、保健、治病,历史悠久,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许正鼎:从公元前770~256年《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了蜂针疗法,人们已经开始用蜂螫治病,这是蜂产品用于保健治病的最早记载,也是最早利用蜂产品(蜂毒)的记载。
    公元前1~2世纪《神农本草经》对蜂蜜作了“治邪气,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和百药”和“久服蜂子,令人光泽,好颜色,不老”等功效的描述。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对蜂毒、蜂子蜂蜡和花粉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都作了详细记载。
    一直到今天,蜂产品在我国全面发展,涵盖食品、保健食品、药品、日化等相关领域。可以说我国的蜂产品研究开发世界第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蜂产业的发展历史的回顾

    主持人:在新中国刚成立时,我国的蜂产业是什么状态?
    许正鼎:中国在漫长的养蜂岁月中,一直饲养着东方蜜蜂(Apis. Cerana),直到十九世纪末,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和活框养蜂技术才传入中国,这对后来中国蜂业的发展、腾飞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首先,西方蜜蜂及其活框技术在中国的推广普及,打破了中国数千年养蜂的传统模式,其次,养蜂较高的经济效益吸引了更多的人学习养蜂、宣传养蜂、研究蜜蜂、探索新的饲养方法和先进的技术,中国大地迅速掀起一股养蜂热潮。
    1949年,全国饲养蜜蜂约50万群(其中以活框方式饲养的西方蜜蜂10万群,以传统饲养方法饲养的东方蜜蜂为40万群),生产商品蜜仅为0.8万吨。
    上世纪50年代,蜂蜜需求量激增,大大刺激了养蜂生产发展,尤其是国家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扶持,相继建立了各类教学和研究机构,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蜂王浆、蜂毒、蜂胶等新的蜂产品的开发利用研究以及蜜蜂授粉,蜂种资源调查、蜂具改革、蜂病防治和蜂疗保健等方面的协作研究,使我国养蜂业全面发展。1959年,全国蜜蜂饲养量已超过200万群,蜂产品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养蜂生产由于自然灾害和社会因素影响,曾一度遇到一些挫折,蜂群发展与蜂产品的产量出现过徘徊局面,但在蜂业的科研、教育、学术交流、综合技术水平及蜂产品开发利用等方面却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蜂业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主持人:改革开放后,我国的蜂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许正鼎: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方针之后,给蜂业注入了非凡的活力与生机,尤其自八十年代以后,中国蜂业蓬勃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1990年,全国蜂群饲养量为754.5万群,产蜜19.3万吨,蜂王浆1000吨,出口蜂蜜达8.8万吨,出口蜂王浆为387吨。一举成为雄踞世界榜首的养蜂大国,一直保持到今天。
    进入90年代后,蜂群数量虽有波动,但蜂产品产量和贸易量一直稳中有升,表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1995年,国家科委将蜂胶研究列为“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由我和刘福海主持研究,并与葛文津、高海林、闫重梅等糖尿病专家合作,开展了“蜂胶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我国蜂胶产业迅速崛起。2005年,我国蜂胶产业产值超过10亿元,2008年产值超过30亿元,为广大国人的健康带来了福音。
    主持人:现阶段,我国蜂产业发展情况怎样?
    许正鼎:从中国蜂产品协会了解到,我国蜂群总数已达到 920万群,成为世界第一养蜂大国。据统计, 2017年我国蜂蜜产量达到 47万吨,蜂王浆、蜂胶、蜂花粉、蜂腊产量分别为3000吨、600吨、5000吨,10000吨,国际市场上,25%的蜂蜜和90%的蜂王浆都来自于中国。无论是养蜂从业人员、蜂群饲养量,还是蜂产品的产量、贸易量均位列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毋庸置疑的国际蜂业大国。
    从国际市场看,中国蜂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强,出口蜂产品一直以原料为主,价格长期低水平徘徊,即使这样,国际蜂产品市场质量与价格话语权仍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
    从国内市场看,人均蜂产品消费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国内市场潜力亟待进一步发掘;具有全国范围内显著影响力和品牌认知度的蜂业品牌有待进一步打造;一些国外强势蜂业品牌对中国蜂产品市场的冲击值得关注。
    主持人:我国蜂产业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原因是什么?
    许正鼎:回顾过去七十年我国蜂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大致可归纳为如下几个原因:其一,各级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了宏观管理;其二,改革开放的政策,极大的调动了蜂农的积极性;其三,加强研究人才培养和对蜂农进行专业培训;其四,加强科学研究,全面推进蜂业发展。
    目前,中国蜂业正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中国蜂业能否持续、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一是决定国家的政策和宏观调控,二是决定能否拥现出一大批献身养蜂专业的优秀人才。坚持科教兴蜂,处理好产、供、销的关系,才能提高养蜂者的积极性,才能再创中国蜂业的光辉未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