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殷大奎: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社会综合性疫苗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7-27 13:58:50 热度:983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卫计委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殷大奎

    2016年月7月16日,“大健康、大视野、大战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图书首发新闻发布会在求是杂志社举行。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卫计委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教授做主题演讲。子 然/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今天参加这个书的发行会议,主要是来学习的。书写好以后,让我写个序,虽然很忙,我还是把这几十万字看了一下,包括有一些提法适当的做了一些修改。我觉得这本书的发行,对我国人民健康水准的提高,对重大的健康策略,对于我们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卫生改变的方向,都有实际的意义。
    一个人的健康和寿命60%是取决于自己,15%是遗传,10%是社会因素,8%是医疗条件,7%是气侯的影响。大家从百分比可以看出来,我们人健康不健康,我们的寿命的长短主要还是决定于自我,除了这个遗传因素15%不可控,所以这就让我们思考一些问题,长期以来,我们中国贫穷落后,要重视医院、重视医生,你不重视也不行了,而且我们医学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以前主要是生物学模式,各种传染病、地方病,我们祖先主要面临这些。
    那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面临着双重疾病的负担,一类是传统的疾病负担,像各种传染病、地方病,现在还是严重影响我们民族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家记忆犹新的,2003年的SARS,不能掉以轻心,还有艾滋病、疯牛病,各种禽流感、甲流经常在电视上播,包括最近在非洲流行的一些来卡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
    我写了一本书,主要是从二十几个方面来讲健康,在你自己手中,其中有一个章节,我的观点是只要有人就会有病,只要有病就会有传染病,所以我们要长期的做斗争。我们各种微生物,在没有生物以前就全球都布满了,所以你要想消灭它,不可能。
    有一个诺贝尔生物学获得者,提出来用疫苗,把疾病一个一个消灭。但实际上消灭了什么?全球来说,唯一被消灭的就是天花,你们很多年轻人都没有看到过天花什么样子,就是靠疫苗解决的。
    我们国家2001年消灭了小儿麻痹症,但是全球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所以我们还要不断的创建保护层。而且以前消灭的一些疾病,现在有些死灰复燃,我们的性病、结核病,我今天不展开说了,这个严重影响到我们民族的健康。另外,就是主要由人为造成的慢性病,人是罪魁祸首,造成的环境的破坏、生态的破坏、食品的安全卫生,尤其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作为所谓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最主要是心血管、脑血管,以糖尿病为主的代谢性疾病,还有慢阻肺,这个已经占到我们总死亡率的85%,消耗了总数的70%经费。如果我们不在这个方面下功夫,我想你经济社会再发达都难以应付,所以这本书的价值,有很重要的观念的转变,我们必须以疾病为中心转到以健康为中心。
    我跟医学打交道今天是57年,有名的医科大学毕业,分到有名的医科大学,我是个有名的医生,不知道抢救了多少病人,但从我的实践当中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就是这本书的精华。我是医学系毕业的,所以这个我觉得应该好好的学习,现在老百姓不满足于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他要求健康、要求长寿、要求美丽、要求衰老得慢一点,这些东西用原来的那种模式,生物学的模式,没有办法解决。你就必须用大健康、大视野,什么叫大健康?由生物学的模式过渡到生物、心理和社会,甚至包括道德,这就是大健康,大就大在不单纯是生物性的,还有心理、精神性,这个不得了啊,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情感压力造成了我们很多很多心理疾病,又不是病毒、不是细菌,你找不出来的,心理、精神上的。
    还有社会,心性很差,另外大就大在,健康不单是卫生部门、不单是医生,就大在这儿。以前什么事情是你卫生部的。所以这个我想非常好,这节比较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建国以后我国的卫生方针修改了好几次,但是唯独有四个字始终没修改,预防为主,但是我们观察的怎么样?还是重治疗、轻预防,最好的医生是治未病,发生的时候我不让你发生,一般的医生治已病。
    我们说人口老龄化,人均75岁,比建国前35岁翻了一倍还多,而且发病年龄我们调查提前了10—15年,好多儿童就是二型糖尿病,这是成人、老年的病,这就不得了了。还有疫苗,十几种传染病都是有疫苗,没有,或者暂时没有,唯一的一个宫颈癌的育苗,HPV,现在一百多个国家都在实行,唯独我们国家没有,我想也快了,这就让每年多少病人患宫颈癌?高血压有什么疫苗?关节病有什么疫苗?没有,不能走这条路。
    最好的疫苗,我十几年就提出来,健康教育、健康管理,你把科学的知识普及到民众当中去,这就是最好的社会综合性疫苗,不但管传染病,各种慢性病都管。退休后我选择健康教育,他们叫我去搞这个搞那个,我不去,我一个人能治疗多少病人?我做健康教育。现在我有个班子,我在负责这个,全国在推,这个才是战略性的,一次讲座一千人,可能有一百人受益了。
    当然做到这点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我看到这个文章,我在审的时候,我也琢磨了一些,绝大部分我认为对今后的方向,根据我这个五六十年来的医学经验,我认为今后可能要走这条路,但是有些观点我们还存在分歧,目前可能是我保守,也可能有些人怎么看,主要大的方向就是这个,是对的。
    健康是一种资源,我今年是76了,我在强调是一种资源,你这种资源你不重视它、不珍惜它、不合理的利用开发它,你看看!现在我要告诉大家,现在英年早逝的人太多了,特别是从事新闻媒体、IT、金融的这些,作为一个老人提醒你们,一定要注意,而且是每天生活的资源,你不要12个月这个月重视其它月不重视,必须要重视,你的寿命就这么多,你不管按哪种方法,人可以活一百到一百五六十岁,但是为什么一百岁的人都不多呢?有些人70岁、60岁、50岁,甚至30岁不到就走了?就是没有把健康当回事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推进健康建设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我认为太重要了。健康追究到底包括哪一些?第一个要有健康的环境,包括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你没有这个,你想实现健康中国,不可能的。
    另外,要有好的健康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你一定要看准它到底现在我们问题是什么,我觉得这本书里头好多为我们今后制订政策提供了思路,可能你要去思考这些东西。
    第三,健康中国一定要体现我们健康的均等性,这是我多年来呼吁的,也是网上一下曝一点、一点曝一点。我在十几年前我就提,长期以来我们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强调效益优先,我都可以背出来,但是在医疗卫生健康这个方面,人人平等。健康中国,一定要有一个公平性、观点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还要有人才,如果我们的人才还是原来的老的理论、老的思想、老的思维方法,你没有办法建设健康中国的,另外,要有健康产业,所以2014年国家出台一个40号文,标题是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当大学的校长、我当厅长,又到部里,在国务院发文里我见很少用“促进”这个词,我理解“促进”就是用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面要下功夫,要有法。
    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要说健康法,卫生法都没有,所以这是我在任期间我是多次,我们的医疗、保育、食品、妇幼,大法始终没有,卫生法都没有,你还要谈健康法,那健康涉及的太广了,所以,必须要有这个,否则的话你要实现健康中国可能很困难。大家知道这个文件把人生的生命的全过程都包含进去,这是第一次提出来,而且社会资金可以进到这里,凡是国家没有明令禁止,都可以进。
    另外,三个大的领域,基本上涵盖了健康的全方位,五大产业,几十个小产业,就把人类健康整个都涵盖了,所以这个文,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而且提出了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产值8万亿。我查了一下,全球的情况,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比较高,一般都在10、15,有些到17。我们国家,前几年我统计的,不太好的都占7%、8%,有些更高。我们国家,5都不到。
    所以你要实现健康中国,你必须这一套东西要跟上去,不跟上去是不行的。还有,长期以来,我们现在医学和传统医学在斗争,我是学西医的,但是中医药我还是接触比较早,我也开点处方,有些效果还不错,那针灸是常事儿。我接触了大量的中医和中药,我给他们交换意见的时候,我发现两种倾向,一种是民族虚无主义,现在有些人有这个思想,这是不对的。现代医学,传到我们这些不到三百年的历史,两百多年的历史,中国民族繁衍到这么多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现在医学很多方面,我觉得应该向传统医学学习。比如我刚才说的,治未病,预防为主。比如说辩证施治,每个人生的病是一样,但是每个人情况,你治疗可不一样。个体、整体疗法,我这儿胃痛,我要考虑到整个消化系统,等等等等。
    另外,我查文献,我们有些医药方面的东西,绝大部分是来自于植物、动物、海洋生物,不要小看这个事,但是也要反对复古主义,一点都不能改,几百年前的东西跟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生活方式,那些病,好多跟以前的不一样了,所以毛主席说,祖国要学习,她是一个伟大的保库,应该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我觉得说得太对了,不要去争,我们用两种武器总比一种武器好,把它结合起来。
    有些东西你还必须要做手术,但是有些东西你西医解决不了,中医解决,保持人体的好的免疫准备,这是最重要的。肿瘤为什么成为现在死亡的第一位?人老了嘛。以前30几岁、40几岁还没有等到细胞变坏就死掉了,现在七八十岁的,肿瘤还不是里头,不需要干预的,当然也有干预的,但很少很少,主要是我们自身的细胞,这么多基因,我们国家13亿人还有一些坏蛋吧,你几十亿细胞就有捣蛋的,及时识别,识别以后我给你处理掉。
    为什么得肿瘤啊?就是识别不了,识别了以后处理不了。为什么呢?你机体的免疫功能差了,所以这本书的文章提到要调节、改善、保护我们自身的免疫。好多肿瘤,因为岁数大了,每个人都可以发生,我就顺便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理论,现在有些肿瘤,方法太多了,一下就发出来,本来他没事儿,到你死的时候,这个时候发出来,可能是个肝癌,肝癌那就不得了。
    当然,我不是说不该早期诊断,但是我们一定要树立这么一个东西,到正规的医疗单位,接受正规的治理。有些癌,比如说肝癌,肝胆细胞癌,你一用化疗,百分之百死。我们现在一年的七八十亿人次的门诊量,奥巴马去年提出来精准医学,我说我们中国早就是精准医学,你把你一年的几十亿好好的研究一下,哪一种疾病这种处理方案好,我觉得很重要。这个书里头很多很多,我就是从这几个方面,说我自己一点观点,不一定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