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张建:真正把健康作为我们的首要指标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7-27 14:07:30 热度:1016

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秘书长 张 建

    2016年7月16日,“大健康、大视野、大战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研究》图书首发新闻发布会在求是杂志社举行。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张建做主题发言。子 然/摄

    各位同志们,很容幸我来说两句,因为也不是什么重要人物,对书也没有什么工作。但刚才殷部长的讲话我百分之百的认同。那我作为个人,我主要是祝贺我们这个课题结出了一个丰硕的成果,这点我非常的感慨。前年黄开斌院长积极的呼吁,到底能不能把这些重要的思想、重要的观点,以及大家共同的呼吁,能变成一个产出,说实在我是认为希望很渺茫。但是呢!就是由于我们各方面的合作力量,当时黄院长他的一些发言的地方,居然不断的成长壮大,逐渐成为一个势不可当的力量,这点我觉得值得我们在座的各位好好的体悟一下。这里头国研中心,我们经济时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立项的作用,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作为一个民营的研究院,你叫研究所,叫什么都好,它的力量是非常的虚弱的。
    当时我记得是王习农同志在推动,当然也有理念的共识,让我们的课题能够在国研中心、经济时报能够确立下来,我觉得这个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这个是我们对时代方向的一个共识,代表了我们政府对社会重大问题的一个关注,代表了我们智库、重要媒体的敏锐嗅觉和力量。
    那么这个课题的确立,一直到今天,应该说也不慢,可以了,我觉得非常好。那么这里头呢,红旗出版社,作为一个国家级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的中央的出版社,能够给它出版,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产品,我觉得也说明了本身的由这些思想、观点带来的这个课题,应该成为我们很重要一个新的阶段、新的时代的发生,我认为不为过。
    那我作为个人来讲,因为今天来的很多是媒体的朋友,我就很想多说两句。刚才殷部长已经把我认为最重要的话说了,我在他之外我想说点我们对怎么做人的一些感悟。
    黄开斌同志名不见经传,我看他连正规教育都不是受很多,但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做人的一个博大深远,这点是我们一般人做不到的。作为一个很不起眼的个体,你叫独立研究学者也好,叫什么也好,他实在是太不起眼了,前些年他做的书我们俩做了一个简单的谈话,我们的观点互相都认同,就这么给一种精神支持。但是他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认真执着的做他能做的事儿,这是我们青年朋友一定要记住很重要的做人的原则。
    你说你作为一般人,想得那么大干什么,这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根本管不了的东西,是国家的大事儿,你的胸怀太大似了,这点超出一般人的心胸和情怀,这点我觉得很难得。但是他很执着,而且站得很高,他说的是健康,你把全中国什么东西都概括进去了,所以他的这种博大深远,同时又那么的脚踏实地,那么的执着追求,这就是我的体会,我想自己差他太远了,这种精神,那是非常伟大的人物了,他现在还很年轻,我是想说在座的各位要这么学。
    所以这本书呢,是一个科学,一种方向,距离我们真正的目标还很远呢。但是你能否定方向吗?你能否定灵魂吗?那不完善的肯定有,但是可喜的是他说一家之言,没有含一家之见,它叫百川啦,认真听取大家不同的看法,我都提了很多的意见,只要是与大健康、大视野、大战略的,他都吸收了,但又没有完全听各方面意见,没有拘泥于某一个专业、某个技术上的争论。我是想说这个成果,是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力量,得到了有关部门、有关同志的支持合作,共同完成的重要成果。
    现在呢,确实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是已经开始了,它是我们国家和集体和我们单位、和个人,国营、民营一个综合合作的非常典型的佳作,一个精品,这是几方合作的,不单是官方、也不单是民营,是共同合作的东西,这个意义就非常大。
    那么到底想干什么呢?没什么,就是呼吁、就是思考、就是呐喊、就是倡导,所以刚才殷部长说的要搞健康教育,我也是百分之百的认同,我们在座的谁知道?举个手1%都不到,也就是说我们真正要说健康,所以大家如果要是认同的话,我们就从心理、社会多方面来维护自己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为自己、为民族、为国家做的事儿,所以一定会认同的,他说的国家健康委员会迟早一定要成立的,它不是一个部门,也不是政府,是全社会上下左右通力的一个健康行动,已经提出来了,所以我相信前景非常好。
    上周新疆哈密的卫计委主任跟我说,他说他们哈密市叫健康哈密,很好!健康中国、健康北京,我说你的指标是什么呢?他说他们的指标提出来叫人均预期寿命的指标,我觉得已经比较先进了,当然,其中包括各种死亡率,那就多了,涵盖了整个健康的几乎所有。  我说作为一个市,不妨可以试一试,但是目前肯定不具备全国这样的提出来,不到十户了,我们现在的人均寿命有说法,但是它健康吗?我再问一句,我们说的人均寿命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它还不是健康的概念,所以我是建议,我们要把人均的健康预期作为我们很重要的指标提出来,得健康的活着,而不是难受的活着。
    前天我去看我们的健康快车,走了两个县、三个村,我自己敲了15户门,有9户家里都有躺着的老人,那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问题,没有健康、何谈小康?这是习主席的话,我们的条件比农村好多少倍,我们能不能从精准健康、全面小康社会的角度这个概念来看?我们大家都来做健康教育工作,我们都可以称为殷部长的粉丝或者说志愿者,至少我认为25岁懂事以后,就要对自己健康负责了,不能等到40岁、50岁,因为有资本大家就不在意了,以为说养生是老年人的事儿,这个观点要批判,我25岁我不知道健康,所以就带来了很多的毛病。
    刚才我说了很多了,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让全社会形成共识,真正把健康作为我们的首要的指标,不是现在说说而已,把它具体化,落实到每时每刻,这样的话我们想让我们的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真正成为全世界的领先。
    现在差多了,现在至少差十岁,我们能不能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方面做点工作,也为我们自己健康、长寿、幸福做点我们想做的、能做的、应该做的事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