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分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养老健康 > 分会介绍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简介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0-08-31 09:22:35 热度:13231

  一、成立背景


  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2月28日最新公报,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5388亿人,占总人口18.1%,65岁以上老龄人口有1.7603亿人,占总人口12.6%。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突飞猛进,老年人应如何健康养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强调了“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科技的进步,健康养老、智慧养老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人们正在努力从“未备先老”“未富先老”逐渐向“边富边老”“有备而老”转变过渡。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我国老年群体数量庞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务需求巨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要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思路,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下的一级协会,是最早关注社会老龄化与老年健康产业发展的国家级协会。自1995年正式批准成立之日起,到今年已经渡过了25年。25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本着“以人为本、诚信至上”的原则,坚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长者”的宗旨,一直“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为文化传统,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倡导和推进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受到社会和行业的充分肯定。


  为了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由经验丰富从事30多年老龄工作的领导牵头,与老年医学、营养学、中医学、养老机构、健康产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媒体等相关单位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创新观念,创新服务,创新科技,为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服务。


  分会成立后,一方面将加大健康教育,让大家树立有备而老的观念,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汇聚社会资源,把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到养老健康服务中去,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二、分会名称由来


  问:养老,我们靠什么养老?


  答:健康。只有储备健康,主动健康,才能有准备地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备而老。


  问:我们用什么来维护建设我们的健康?


  答:科技创新成果。健康需要科技创新成果来支撑,有了科技创新成果的支撑,才能更好地为健康服务。


  “养老”、“健康”、“科技创新”三者之间是递进关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因此,分会取名“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这也是新时期养老的必然产物。


  三、成立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科技创新是必然的结果。中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要适应新形势下的养老健康发展,科技创新也就成为必然。


  观念创新。旧的养老观念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的发展,观念创新已成必然。加强养老健康教育,树立有备而老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要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要加强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


  老年人不是社会的负担,而是社会的财富。进入老年是进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我们要充分发挥老年人传帮带的能动作用。


  服务创新。面对传统的养老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健康老年人的发展需要,除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外,抱团养老、候鸟养老、旅居养老、互助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等模式应运而生,不论是哪种养老,服务创新是大家比拼的核心。特别是多元化的服务,让老年人在多元化的服务中享受生活。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智能化服务越来越多的运用到了养老健康服务当中,因此加强智能化养老健康服务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也是必然的结果。


  科技创新。科技改变未来,养老也需要科技。可穿戴设备,智能化服务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管理等等,一切都需要科技创新技术和成果来完成。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等都和科技息息相关。


  为了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老年人,让创新科技更好地为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服务,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的成立就尤为必要了。


  四、目标和任务


  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将充分利用政府资源、社会资源、专家资源,创新观念,创新服务,创新科技,为养老健康事业和产业服务。


  我们的目标


  通过我们服务,减少或降低老年人的发病率,延缓老年人进入失能的时间,降低失能率,提高生命生活质量,更好地健康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有备而老的目标。


  我们的任务


  创新养老健康教育。大力开展养老健康教育公益活动,重塑健康观念,养老观念,有备而老。同时让老年人老有所学。


  创新养老健康服务。整合具有科技创新服务的各种社会养老服务力量,让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充分融合,积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创新养老健康产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研究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养老健康高科技产品,满足老年人的养老健康需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