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出征!决战千里之外——福建支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特写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2-12 20:59:39 热度:474

一一点名,准备出征。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2月12日电(蒋巧玲)11日,福建省支援湖北省宜昌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集结完毕,158名队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们将全力救治患者,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誓词简短,却声声铿锵。他们中的许多人,来不及告别,就踏上了千里征途。
  “我们不孤单”
  福建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叶勇,是这支逆行队伍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他坚守岗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病人取标本、做检查。而这次不太一样,他的“战场”,是千里之外的宜昌。
  “我们不是三个人,我们身后是整个医院的力量,我们不孤单。”叶勇说,福建省肿瘤医院是专科医院,应急物资储备有限,但为了他和两位同事的紧急出征,在半天的时间里,医院的领导、同事多方筹措,甚至自掏腰包,为他们筹集了足够使用两周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
  身有所托,心有所寄。临行前,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人生中,至少应该有一次冲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国赴难,造福苍生。”

出征,挥手道别。新华网 蒋巧玲 摄

  “一定要打个漂亮战回来”
  和叶勇一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干部病房副主任医师陈丹,也在写下请战书之后成行。11日出征当天,陈丹的丈夫赶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叮嘱她注意安全,并与她拥抱、道别。为了让她卸下包袱,安心战“疫”,十岁的儿子也提前拍了视频,为远赴宜昌的妈妈加油鼓劲。
  “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一定要打个漂亮战回来!”简单的一句话,是陈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态度,是她作为妻子和母亲,对家人许下的承诺,也是此次出征的134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目标。

医护人员排队剪发。新华网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最“酷”发型 最“酷”准新娘
  出征前一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宜昌的队员们签下“决战书”,并集体剃发。可爱的是,女队员们不仅把头发剪短,还剃掉脑后两耳间的头发,成为最“潮”的“逆行者”。
  该院肝病中心传染科主治医师黄娇凤对这种“新潮”的发型十分坦然,她说,剪掉这个位置的头发,是为了方便穿戴防护帽,防止头发掉出来造成污染。但对于神经外科的护士巫磊来说,这次剪发,意味着更多。
  “五月份就要举行婚礼,但是我天天看新闻,觉得应该要去。”剃光了两耳间一圈的头发后,巫磊看起来竟有些“酷”。但在男友林隆的眼中,即将要盘发做新娘的她,不应是这个样子。
  “她说她会平平安安回来,我希望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健康平安地回来。”林隆说,在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最终同意巫磊加入支援宜昌的医疗队,但也因此,两人要经历一次不同寻常的离别。

  11日,福建支援湖北宜昌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在出征仪式上宣誓。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国有难,召必应”
  为了做好对口支援宜昌的疫情防控工作,10日晚至11日上午,福建省迅速抽调10人,成立了支援湖北省宜昌市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福建省财政厅社保处二级调研员安瑞英就是指挥部的成员之一。
  “在这种特殊时期,以这种方式参与前线的疫情防控,我既感到光荣,也感觉有压力。”安瑞英说,此次前往宜昌,她将与其他成员在一线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帮助医疗队开展病人救治和远程治疗等活动。此次驰援疫区,她说服了爱人和孩子,却不敢告知家里的老人,“怕老人担心,准备到了再找个机会说。”
  安瑞英说,虽然自己不是医护人员,但是“国有难,召必应”是共同的信念,她将尽己所能,完成好工作,和白衣战士们一同凯旋。

简单的出征仪式后,医疗队队员登车,准备前往机场。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在10日召开的誓师大会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康德智带领医护人员宣誓。新华网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签下“决战书”。新华网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图为医护人员按满手印的“决战书”。新华网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医疗队队员在机场留影。新华网发(许贤雄 摄)

医疗队队员在飞往宜昌的专机上合影。新华网发(许贤雄 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