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王洪武:雾霾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0-02-12 15:34:35 热度:3492

应急总医院原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洪武

    王洪武,应急总医院原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博士, 教授/主任医师,世界呼吸内镜医师协会会长,国际冷冻学会秘书长,亚洲冷冻学会副主席,中国抗癌协会光动力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介入治疗学组常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呼吸介入治疗知名专家,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呼吸医师”称号。

    划重点:直击新冠和雾霾
    俗话说,屋漏又逢连阴雨。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严格防控新冠病毒,据说气溶胶也可传播新冠病毒,搞得人心惶惶。近几天北京又处于雾霾状态,局部可达重度污染程度。雾霾颗粒也是一种气溶胶。那雾霾天气是否会加重新冠病毒的传播呢?如何防控?
    首先,我们知道,造成雾霾的原因很多,多由天气、污染等因素组成。主要出现在人口集中、密度高的城市地区。其实,雾和霾的区别还是很大的。雾,其实就是空气中的微小水珠或者极细小的冰晶,它们悬浮在空中,降低了空气的透明度,阻挡了人们的视线,从而有雾蒙蒙的感觉。而霾则是由空气中的细小物质组成,主要是灰尘、硫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各种粒子构成。当这些细小的颗粒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使能见度降低,并且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当雾和霾混合出现时,即称为雾霾。
    划重点:新冠和气溶胶
    气溶胶是指稳定悬浮在空气介质中的固体和液体微粒,其球径大小多在0.01-10微米之间,生成原因主要可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两种。绝大部分气溶胶,球径大小都小于10微米,属于可吸入颗粒物(PM10),可直接到达支气管和肺泡。
    其中球径小于2.5微米的,便是大名鼎鼎的PM2.5了。PM2.5由于体积更小,所以具有更强的穿透力,可抵达细小的支气管壁,干扰肺内的气体交换。此外PM2.5还很容易吸附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以及病毒、细菌等微生物,使致病几率明显升高。
    近几天专家指出,新冠病毒有可能借助气溶胶进行传播。如果病毒粘附在雾霾中,有可能造成传播。当然,现在还没有证据证实雾霾颗粒中有新冠病毒,大家不必恐慌,但我们必须加强防控。
    划重点:雾霾天气如何防控新冠病毒呢?
    1.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
    2.如果要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要戴医用口罩或N95口罩。也可随身携带湿纸巾,及时擦拭污染物。
    3.做好个人卫生,进入室内应及时洗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
    4.雾霾天气少开窗,保持室内清洁。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如需开窗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每次以20分钟至半小时为宜。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对PM10、PM2.5都有很好的吸附效果。研究表明,使用空气净化器,室内颗粒物浓度达到稳定需要3小时。注意使用时要勤换过滤芯。可用75%酒精或84消毒液等擦拭室内的门把手、窗台、桌椅、坐便器等。餐具可用煮沸消毒。
    5.注意清淡饮食,多喝水。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6.保持良好心情,宅在家中既防雾霾又防新冠病毒。
    7.适当室内活动,可在室内走动或在家中的跑步机上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血管弹性,锻炼心肌和呼吸肌,增强呼吸功能,有利于维持心肺系统的健康,增加污染天气下个体的抵抗能力。但最好不要到室外锻炼。
    8.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9.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或手臂肘遮掩口鼻,以减少有毒气溶胶的形成。
    10.不要盲目服用预防药或补药,现在对雾霾和新冠病毒没有特效治疗药,最重要的是严格防护。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