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康明轩:怀山药在传统中医中药中具有重要地位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12-27 15:01:24 热度:3283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12月27日讯  为了充分展示怀山药产业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好地为人们健康服务,我们特邀请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怀山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助力健康中国。

    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怀山药的种植、开发、利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图为2019年11月14日康明轩董事长介绍怀山药在传统中医中药中的重要地位。子 然/摄

    主持人:山药是中药方剂中常用药,由于地域差异,因此入药的山药药效也有差异,目前入药的山药有哪些?
    康明轩:目前作为药材入药的山药主要有来自4个区域:分布在河南焦作市辖区的温县、武断、沁阳、博爱、孟县等地的怀山药;主产浙江、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省的淮山药;主产广西陆川、玉林、桂平、平南、灵山等县的广西淮山;主产广东化州、高州、廉江、逐溪、三水、台山等县市的广东淮山。
    主持人:怀山药在传统中医中药占据什么地位?临床应用怎么样?
    康明轩:怀山药味甘,药性平和,入肺脾肾三经,具有滋补益肾、健胃化痰、补中益气、祛冷风、镇心神、安魂魄、长肌髓等功效。临床多入复方,常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神经衰弱等症。生山药常用于手足冻疮、痰喘、尿频等症,是中药方剂中常用补药之一。历代中医典籍对怀山药的价值均有记载,曾被列为皇家贡品。现代研究发现铁棍山药具有健脾胃助消化、辅助降低血糖、增强免疫功能等多种健康营养价值。
  《神农本草经》:主伤中,补虚赢、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滋阴、久服耳聪目明益智、延年益寿。
  《名医别录》:主头面游风,风头眼眩,下气,止腰痛,治虚劳赢瘦,充五脏,除烦热,强阴。
  《肘后百一方》:山药半生半炒,半饮下,治噤口痢。肺为肾母,故又益肾强阴,治虚损劳伤。
  《药性论》:山药能补五劳七伤,去凉气,止腰疼,镇心神,补心气不足,患者体虚赢瘦加而用之。
  《食疗本草》:山药利丈夫,助阴力。
  《日华子本草》:山药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主泄精健忘。
  《开宝本草》:味甘,温、平,无毒。主头面游风、风头眼眩,下气,止腰痛,补虚劳羸瘦,充五脏,除烦热,强阴。
  《汤液本草》:气温,味甘平,无毒。
  《本草》:主补中益气,除热强阴。
  《本草纲目》: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  《伤寒蕴要》:山药,补不足,清虚热。
  《药品化义》:山药,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调肺之功,治肺虚久咳。
  《普济方》:治心腹虚膨,手足厥冷,晨朝未食先呕,或闻食即吐,不思饮食,此乃脾胃虚弱;山药一味,劁如小豆大,半炒热,一半生用,为末,米饮调下。
  《本草经疏》:薯蓣主伤中,补虚羸,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充五脏,除烦热,强阴也。
  《本草蒙筌》: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益气力润泽皮肤,长肌肉坚强筋骨。
  《本草乘雅》:薯蓣入土便生,阴森肥遁,宁不强阴,且其赋形效窍,则有窍处,宁不周到,虽假故物为胎,亦属气化所钟,是与六芝交相为使。
  《药性解》:味甘,性温,无毒,入脾、肺、肾三经。
  《药鉴》:除寒热邪气,却头面游风风眩。
  《景岳全书》:第其气轻性缓,非堪专任,故补脾肺必主参术,补肾水必君茱地,涩带浊须破故同研,固遗泄仗菟丝相济。
  《本草经读》: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阳强、目明、耳聪。凡上品之药,法宜久服,多则终身,少则数年,与五谷之养人相佐,以臻寿考。
  《本草备要》:补其不足,清其虚热,阴不足则内热,补阴故能清热。固肠胃,润皮毛,化痰涎,止泻痢。渗湿故化痰止泻。
  《本经逢原》:山药入手、足太阴,色白归肺,味甘归脾,大补黄庭,治气不足而清虚热。
  《本草崇原》:山药气味甘平,始出中岳,得中土之专精,乃补太阴脾土之药,故主治之功皆在中土。
  《本草经解》:薯蓣气温平,秉天春升秋降之和气,入足厥阴肝经、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秉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经。
  《本草新编》:入手足太阴二脏,亦能入脾、胃。治诸症百损,益气力,开心窍,益智慧,尤善止梦遗,健脾开胃,止泻生精。
  《本草分经》:味甘性涩。补脾肺,清虚热,化痰涎,固肠胃,涩精气,兼能益肾强阴,而助心气。
  《医学衷中参西录》:色白入肺,味甘归脾,液浓益肾。能滋润血脉,固摄气化,宁嗽定喘,强志育神,性平可以常服多服。
  《本草正义》: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  汉代名医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列有薯蓣丸(山药丸)等著名的补养抗衰老方剂。尤其是以怀山药为原料制成的金匮肾气丸,今日仍在国内外沿用。
  唐高宗永徽年间(公元650年),怀川一带发生大规模的瘟疫。药王孙思邈用当地的四大怀药配制屠苏酒,很快遏止了瘟病的流行。孙思邈号召大面积种植怀药以防病抗病,并写就了《千金方》。
    因《神农本草经》有山药“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记述,至使有医家认为山药“为寻常食之物,非治大病之药。”近代医学家张锡纯不同意此说法,认为山药“能滋阴又能利湿,能滑润又能收涩。是以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张锡纯积数十年经验,妙用山药救急拯危,一改传统山药的用法,使用大剂量生山药,并常做为方中主药,新拟单用山药的一味薯蓣饮、薯蓣粥,治疗阴虚痨热。张氏善用山药,所著《医学衷中参西录》载方176首,用山药48方。值得指出的是,1918年出版的《医学衷中参西录》第一期中,有多个医方中注明使用“生怀山药”,可以认为张锡纯是提出和重用道地药材“怀山药”第一人。张氏还率先将山药与黄芪配伍治疗消渴,拟有以黄芪为主药的“滋膵饮”,以山药为主药的“玉液汤”,并认为“方中以怀山药为主,累试有效。”
    现代名医施今墨亦善于用黄芪配伍山药,治疗糖尿病,并在所用医方中注明使用“怀山药”。
    中国医学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号称中药第一方的药方为六味地黄丸,而六味地黄丸最重要的成分,就是怀山药和怀地黄。
    1962年,国家从《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中草药中优选出44种作为“国药之宝”,怀山药等四大怀药俱列其中。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