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杨泽:我国老年医学研究已形成多学科的全面发展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9-18 14:33:45 热度:2218

    大众健康之窗9月18日北京讯  9月18日,为了更好地展示我国老年医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我国老年医学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年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保健中心副主任杨泽教授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9月1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年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保健中心副主任杨泽教授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子 然/摄

    主持人:我国老年医学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稍晚,那么,我国老年医学研究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杨泽:虽然我国远在2400年前就有关于老年保健和老年疾病防治方面的论述,但是最先提出老年医学的人却是被誉为“老年医学之父”的美籍奥地利医生Ignatz LeoNascher,于1909年在美国西奈山根据拉丁文geras(老年)与iatrikos(治疗)创造了现代老年医学(geriatrics)词汇,并开启了老年医学的先河。
    我国开始老年医学研究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北京医院计苏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郑国璋教授顺应世界潮流、高瞻远瞩地提出兴建我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当时北京医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老年学研究窒、武汉医学院长寿科研组等已在新疆、湖北、广西从事老年医学的调查研究工作。此时虽然距世界第一次老年学学术会议召开晚了37年,但是由于二战的原因,直到1950年才在比利时召开了战后第一老年学术会议,并由95名老年学工作者组成了国际老年学协会。因此,我国老年医学研究从起步时间算起,与世界老年医学研究相比也不算太晚。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杨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是从流行病学开始的,经过几代人的逐步完善,现在已经形成多学科的全面发展。
    1955年,当时原卫生部北京医院院长计苏华教授等提出兴建老年医学研究;
    1964年,在前任基础上建立第一个老年医学研究所;
    在20世纪60年代,以何慧德教授为核心,创建了流行病学研究室。由于历史原因,老年医学虽然一直在研究,受环境限制,但规模却不能壮大,直到改革开放后,老年医学研究才开始蓬勃发展。
    1980年,原卫生部成立了老年医学专题委员会;
    1981年,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成立,何慧德作为主任委员。老年医学分会是我国首个老年医学学术团体,它的成立预示着中国老年医学学科建设从此进入了有组织发展的历史阶段。
    1982年,中华老年医学杂志创刊;
    1984年,成立由国家科技部和原卫生部注册的国家级老年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郭普远。
    1988年,原卫生部批准成立了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
    1995年,老年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等科技攻关课题都列入了老年医学项目,极大地推动了老年医学的发展。最近10年又进一步发展,建立了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15年,批复北京医院设立国家老年医学中心;
    2018年,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国家老年医学中心的成立,将使老年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临床医疗、康复护理与公共卫生政策、健康管理融为一体,是融医疗、护理、科研、教学、预防、管理及政策制定的“七位一体”功能的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的核心机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