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70年健康巡礼】杨泽:我国老年医学研究向老年健康研究迈进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9-18 14:06:14 热度:3360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伊始,我国才开始着手进入老年医学研究,但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却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跑步进入人口老龄化,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指引下,老年医学的研究也随之加快了步伐。如今,在一代又一代老年医学研究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的老年医学研究已经步入世界先进水平,并向老年健康研究迈进。
    为了更好地展示我国老年医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我国老年医学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年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保健中心副主任杨泽教授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主持人:杨主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来与大家分享我国老年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共同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老年医学研究领域所得的巨大成就。
    杨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回顾我国老年医学研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国老年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

    主持人:我国老年医学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稍晚,那么,我国老年医学研究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杨泽:虽然我国远在2400年前就有关于老年保健和老年疾病防治方面的论述,但是最先提出老年医学的人却是被誉为“老年医学之父”的美籍奥地利医生Ignatz LeoNascher,于1909年在美国西奈山根据拉丁文geras(老年)与iatrikos(治疗)创造了现代老年医学(geriatrics)词汇,并开启了老年医学的先河。

    9月1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年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保健中心副主任杨泽教授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子 然/摄

    我国开始老年医学研究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北京医院计苏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郑国璋教授顺应世界潮流、高瞻远瞩地提出兴建我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当时北京医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老年学研究窒、武汉医学院长寿科研组等已在新疆、湖北、广西从事老年医学的调查研究工作。此时虽然距世界第一次老年学学术会议召开晚了37年,但是由于二战的原因,直到1950年才在比利时召开了战后第一老年学术会议,并由95名老年学工作者组成了国际老年学协会。因此,我国老年医学研究从起步时间算起,与世界老年医学研究相比也不算太晚。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杨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是从流行病学开始的,经过几代人的逐步完善,现在已经形成多学科的全面发展。
    1955年,当时原卫生部北京医院院长计苏华教授等提出兴建老年医学研究;
    1964年,在前任基础上建立第一个老年医学研究所;
    在20世纪60年代,以何慧德教授为核心,创建了流行病学研究室。由于历史原因,老年医学虽然一直在研究,受环境限制,但规模却不能壮大,直到改革开放后,老年医学研究才开始蓬勃发展。
    1980年,原卫生部成立了老年医学专题委员会;
    1981年,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成立,何慧德作为主任委员。老年医学分会是我国首个老年医学学术团体,它的成立预示着中国老年医学学科建设从此进入了有组织发展的历史阶段。
    1982年,中华老年医学杂志创刊;
    1984年,成立由国家科技部和原卫生部注册的国家级老年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郭普远。
    1988年,原卫生部批准成立了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
    1995年,老年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等科技攻关课题都列入了老年医学项目,极大地推动了老年医学的发展。最近10年又进一步发展,建立了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15年,批复北京医院设立国家老年医学中心;
    2018年,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国家老年医学中心的成立,将使老年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临床医疗、康复护理与公共卫生政策、健康管理融为一体,是融医疗、护理、科研、教学、预防、管理及政策制定的“七位一体”功能的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的核心机构。

    我国老年医学研究的所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

    主持人:我国老年医学领域所取得的哪些成就?
    杨泽:自20世纪50年代起,北京医院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提出振兴我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事业开始,在老一辈老年医学专家计苏华、郑国璋、郭普远、韩宗琦、钱贻简、吴蔚然、王新德、李健斋、何慧德、陶国枢、黄树则、牟善初、陈可冀等的引领感召下,老年医学事业薪火相传,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9月1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年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保健中心副主任杨泽教授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子 然/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主要在以下这些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一、长寿与衰老研究的起步与发展。20世纪50年代,我国就开始对新疆、湖北、广西等地的长寿老人进行了科学研究,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通过对这些地区的长寿老人的研究,揭示了他们的长寿之谜。
    二、老年各种疾病的防治研究与规范制定。从20世纪60年代的流行病学的研究开始,到80年代,我国建立了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基础医学、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临床医学、药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老年医学研究体系。
    三、保健医学模式的建立与完善。老年保健以照护为主,照护和关爱,从维护老年人的健康进行检查,加强对亚健康的评估、干预等。
    四、老年医学队伍的组建与发展壮大。从20世纪60~70年代开始建立老年医学队伍起,到目前为止,我国各个省都已设有老年医学相应的研究机构。
    五、老年医学研究生教育的起步与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从老年研究所成立,就开始招收老年医学研究生。近两年,更是加强了对博士生、研究生的培养。
    六、老年医学与老年健康杂志的创办与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老年医学》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相继创刊,随后,《实用老年医学》杂志、《老年医学与保健》、《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也陆续创办,为老年医学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
    七、老年医学会议与交流平台的建立与发展,从1964年在北京召开全国老年医学学术会议到现在每年有几十场国际交流会议。
    这些成就积极地推动了我国老年医学的发展。
    主持人:我国老年医学领域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杨泽:我国老年医学领域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人口老龄化挑战。未来10年,我国将全面进入老龄化,到2039年,我国老龄化将进入高危期。因为这20年是由于50、60后生育高峰期的出生人口全面进入老龄和深度老龄化时期。如果不把老龄健康考虑进去,将会有很大的风险。如社保、医保等各方面的健康问题、社会问题、金融问题等等。
    二是老年疾病高发挑战。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提升,慢性病高发也成为老龄化社会的一大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我国老年疾病主要集中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人群以及骨质疏松、老年痴呆、脑卒中等方面。
    三是老年慢病管理挑战。我国慢病管理的医疗网络尚不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低;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养老护理员严重缺乏。传统的大家庭养老模式在崩溃,老年患者医疗和长期照护对社会的依赖程度明显加大。大量调查显示,大多数患者需要居家疗养,出院后的老年慢病患者仍有较多的居家护理服务需求。
    主持人:我国老年医学研究目前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
    杨泽:我国老年医学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目前在世界上也处于先进行列。由于我国绝大部分老年医学科起源于干部病房或干部保健,服务模式以个性化全程照护、综合评估与预警、多学科联合救治等为我国老年医学服务模式的核心内容,所以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在专科建设方面国家还没有相关的老年医学专科医师认证和专科职称考评标准;为全体老年人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严重不足,没有可借鉴的服务模式;仍以单病种老年人群诊治为主,缺少多学科综合诊疗平台;缺少多学科学术交流大会,仍以单病种学术交流为主。
    主持人:我国老年医学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
    杨泽:根据我国国情,对老年人的疾病要早发现,早投入,早诊治;重点检查容易引起病变严重的疾病;加强专业照护人员的培养;根据社会的不同需求培养不同的照护人员;加快政策制度的完善和规范化;尽快制定各项服务标准;加大社保、医保及老年医学研究的投入;积极进行适老化改造;以老年人为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关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我国老年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我国老年医学研究如何向老年健康研究迈进?
    杨泽:习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党的十九大以来,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为我们老年医学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

    9月1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年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保健中心副主任杨泽教授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老年医学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子 然/摄

    特别是健康中国行动的发布,提出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围绕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要求,推动老年医学研究向老年健康研究迈进。老年健康涉及到吃、穿、住、行、用等各个方面,因此老年医学研究要“关口前移”,从大健康入手,对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各种因素入手进行研究,充分利用现代医学手段和辅助设备,制定干预方法,使他们晚得病,少得病或不得病,从而延缓他们的机体衰老,健康长寿。
    主持人:我国老年健康研究的发展前景展望?
    杨泽: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增加,未来20~3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最高峰值,老年健康消费市场巨大,因此老年健康研究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发展。老年健康研究挑战与机遇并存。特别是老年健康产业的开发将是一片蓝海。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不在是难点和痛点。

相关链接

杨泽:我国老年医学研究已形成多学科的全面发展

杨泽:我国老年医学事业薪火相传成就突出

杨泽:老年医学面临人口老龄化、疾病高发、慢病管理挑战

杨泽:老年医学迈向老年健康 挑战与机遇并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