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黄开斌:三大时代因素导致脊柱疾病呈“井喷”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8-28 19:09:45 热度:1827

    大众健康之窗8月28日北京讯  8月28日,为了更好地了解脊柱问题,维护脊柱健康,远离因脊柱健康问题而给我们带来的痛苦,我们特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脊柱健康学的创始人、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脊柱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黄开斌先生为我们分享新中国建立70年来脊柱健康事业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见证脊柱健康行业的创新性发展。

    8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脊柱健康学的创始人、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脊柱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黄开斌为我们分享新中国建立70年来脊柱健康事业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子 然/摄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脊柱健康问题尤如井喷一样的爆发,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影响脊柱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黄开斌:据统计,有90%以上的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柱问题,且脊柱障碍和脊柱疾病发生率呈逐年递增和年轻化趋势。导致这一脊柱疾病呈“井喷”现象的主要是三大时代因素,即:一是:汽车、电脑和手机的时代,使脊柱开始“坐劳”(即长期保持坐姿导致静力性劳损,也称累积性劳损-积劳成疾);二是:空调和冷饮的享乐时代,使本已劳损的脊柱是“雪上加霜”(风寒湿邪大肆侵犯劳损组织-寒湿生疾);三是:信息爆炸和竞争压力使得本已千疮百孔和疲惫拥塞的脊柱系统最终因“不堪重负”而崩溃(即脊柱系统的气血运行和信息通讯因压力诱发而全盘紊乱,致使脊柱疾病如井喷式的爆发了——因压成疾)。所以说,这个时代是一个大量制造脊柱问题的时代,且脊柱障碍和疾病正在成为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和心性健康的“头号敌人”。
    影响脊柱健康的因素问题我们可以从过去、未来、将来三个阶段来谈一谈。   
    脊柱健康过去的问题
    人类自直立行走以来,不得不用两条腿来走路,用两只胳膊来提重物或搬运东西,以及用肩扛重物等,这无疑就得以脊柱为中心来完成各种动作或技能,因而,手臂、颈肩和腰腿就经常要承受过重的负担,由于颈肩腰腿部的结构精密、灵巧复杂,因而很容易受损伤或发生障碍。
    另外,在日常生活、学习、劳动等活动中,因频繁的使用脊柱,进而使得26节椎骨很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移位。
    所以,在过去的时代,我们的脊柱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劳损、移位以及外感风寒湿邪的侵袭等,所表现出来症象是颈肩腰腿疼痛或退行性变。
    可见,在过去,由于生产劳动和行走坐卧等,脊柱的运动性劳损、移位与退变易感人群非常之高,甚至高得惊人,几乎没有人在一生中可以豁免脊柱劳损和力学位置关系紊乱的问题,只有“轻重”之分,没有“有无”之别;另外,脊柱软组织受损害的人群几乎占据所有阶层及各个年龄层次。少年、青年、壮年及老年无一幸免。不过,这些只是硬性伤而已。
    脊柱健康现在的问题
    当历史进入机器工业和信息化时代,汽车、手机和电脑等进入日常生活,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革,长期坐着工作,低头看电脑和手机(手机给脊柱带来的将灾难性损害),出门驾车或坐车,从而大大地减少了对脊柱活动锻炼的机会,反过来增加了脊柱的静力性损伤(也就是坐着劳损)的几率。
    再者就是:在这个空调和冷饮的享乐时代,人们经常吹空调、喝冷饮,不得不使本已劳损的脊柱组织遭受风寒湿邪的内外夹击的侵害,致使其脊柱区是寒凝阻滞不通。正可谓是:“雪上加霜”,因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你这里有损伤或劳损,风寒湿邪自然就会侵犯这些部位。
    由风寒湿阻滞而引起脊柱气血运行系统障碍——“不通则痛”,因而,颈肩腰腿疼痛和不适的病人更是越来越多。还有就是:寒湿阻滞导致对脊柱区信息通道的障碍而引起相关的脏腑及五官疾患。据我们研究统计,由脊柱问题而引起的相关脏腑慢性病症可达108种之多……
    还有:现今所谓的亚健康状态,其实也是因为脊柱的结构功能和气血活力在当今的这种工作和出行方式、以及空调和冷饮的环境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错位、阻滞或紊乱),尤其是脊柱的通讯网络系统的阻塞不通,继而使其信息通讯和气血运行缓慢或发生障碍,这也就是亚健康状态的真正根源或病理原因。
    更甚的是:当今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了,工作和竞争的压力也不断加大。这种高度的精神紧张、思想焦虑、工作纠结、情绪郁闷和竞争压力自然落到脊柱的网络信息传递上,致使其网络通讯系统因信息量大增而出现信息拥塞或紊乱。自然气血的运行和活力也就会相应减弱了。
    可见,信息爆炸和竞争压力使得使本已劳损和被寒湿堵塞的脊柱网络通讯系统是“不堪重负”而彻底崩溃,脊柱健康问题(特别是慢性病和亚健康)尤如井喷一样的爆发——因压而成疾。经研究发现,大约有60%以上的人的脊柱问题与其工作生活压力或精神紧张等情志因素有关。
    脊柱健康未来的问题
    未来可能会更糟糕:因为,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工作效率会更快,竞争压力会更大,因而,脊柱所面临的压力和信息拥塞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所以,脊柱疾病有逐年增多和逐渐年轻化趋势。且由脊柱问题而引起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病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
    所以,未来那些处在激烈竞争中的人们,也就是争强好胜、不甘落后、追求完美的一些人们;再就是承担大量工作任务的领导、老板和高管等人群。他们是最容易出现脊柱问题的一簇。而反倒是思想比较单纯,生活工作清闲的人们,却很少犯脊柱毛病。一句话,精英能人容易患脊柱毛病,傻子闲人反而不大患脊柱毛病。
据世界健康组织的报告,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或过度紧张焦虑而死亡;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的太久、缺乏运动或过度紧张引起的。可见,汽车、电脑以及手机信息高速发展的背后有着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脊柱发生问题或脊柱疾病的人群在迅猛递增,脊柱健康危机时代即将或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