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国家卫计委主任:四措施补齐儿科短板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6-03-08 23:55:46 热度:718

  新华网北京3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宋玉萌、刘良恒、孙仁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就“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目前我国共有2.3亿14岁以下的儿童,医疗保健的需求是巨大的,儿科服务的资源总量还是不够的、不足的,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加大投入,解决儿科医生、服务资源不足难题。
  李斌介绍,我国现有儿童医院99所,有3.6万家医疗机构开设了儿科,全国从事儿科的医务人员大体是12万人,儿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高。我国婴儿死亡率从医改前2008年的14.9‰下降到2015年的8.1‰,我国已经接近了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同时,李斌也表示,我国现有2.3亿14岁以下的儿童,这相当于比世界第五人口大国巴西的总人口还多,医疗保健的需求是巨大的。儿科服务的资源总量还是不够的、不足的,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
  目前,国家卫计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的意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来解决儿科资源短缺的问题,补上儿科短板。
  一是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十三五”时期,国家把增加儿科医疗资源的供给继续作为体系建设的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的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的公立医院也要设置儿科住院病房。每个省市县都要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将儿童家庭作为基层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重点签约的对象。
  二是加强儿科人才的培养。要医教协同、联手解决。教育部门在积极推动开设本科儿科的专业,扩大研究生儿科医师培养的规模,今年就开始增加招生。招生的学校和招生的规模将会逐年增加。
  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充分考虑儿科医务人员工作量大、风险高、十分辛苦的特点,合理地确定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
  四是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这就从需求侧要减压,要关口前移,加强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的疾病预防工作。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做好预防接种,加强儿童的保健管理,让儿童能够少得病、远离疾病,健康茁壮地成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