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卫计委出招为欲生育二孩家庭“解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6-03-08 23:54:08 热度:650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屈婷、刘伟、许晓青)为了缓解一些家庭对生育二孩存在的顾虑,身为女性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8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连出四招——依法保障女性就业权益、增加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家庭支持发展政策、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
  4个多月前,中国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但国家卫计委调查发现,一些家庭对于生育两孩存在一些顾虑,主要是集中在影响妇女的就业、孩子的照料、入托和入学难等问题,以及养育孩子的成本问题。
  中国人口基数大,李斌说,我们碰到的每一个问题的总量总是最大的。她表示将“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这些家庭的后顾之忧。
  在找工作过程中,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房廷廷发现女性“拼不过”男性,单身女性“拼不过”有娃的,她后悔没有早点生孩子。而28岁的黎某原本在海南海口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今年怀孕后,公司却用种种手段逼她离职。
  育龄女性的职业问题是当前中国二孩政策的第一道槛。对此,李斌态度鲜明:“坚决反对在妇女就业问题上的歧视。”
李斌从反就业歧视法律、二胎产假保障、确保女性生育后能重返工作岗位这三个方面介绍了官方政策。她特别提及一位鼓励校内女职工生育二胎的校长:“我们都应该给他点赞!”
  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说,生二孩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的福利待遇,具体的措施将由地方政府依据去年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定。目前,广东、上海、湖北等13个省份已经完成了相关地方条例的修订,多数省份将于3月底完成修订。
  “生起来容易,养起来难!”对于多数要生二孩的家庭来说,他们的隐忧还有幼儿无人照料,以及幼儿园以及中小学的教育资源紧缺。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李斌表示,要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卫计委将会同教育部门做出安排,要大力增加公立的幼儿园,鼓励以社区为依托来兴办托儿所,甚至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
  “增加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也是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
李斌表示将增加人员供给和配套设施建设。此外,卫计委还在研究政策,准备给二孩家庭送上“生育保障、住房、税收、家庭教育培训”等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的大礼包。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许多高龄孕妇也加入了生产的大军。这对人口多、医疗资源相对紧缺的中国来说,如何保证高龄孕妇的健康生产、新生儿的急救抢救顺利进行,是卫计委面临的紧要任务。
卫计委表示,将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健全服务网络,增加妇产科和儿科的床位,在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一条龙的保健服务。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