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滴滴医生”来我家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5-11-06 03:55:56 热度:397

患者行动不方便,医生利用轮空时间带着医疗检测设备上门服务——

李红梅 朱梦秋

  医生从来都是坐堂行医,如今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也开始上门服务了。上门的还都是大医院医生,包括北京和睦家医院、上海仁济医院、新华医院、华山医院、德济医院、杭州绿城心血管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知名医院,医生用轮空时间,为一些需上门服务的特殊人群提供服务。覆盖科室包括全科、心血管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和运动外科等主要科室。
  10月18日上午,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刘力松接到预约订单,到患者家里看病。患者陈女士年近70岁,本该定期到医院检查,却在近日不小心跌倒骨折,因此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刘医生初步了解情况后,携带血压仪、心电图机、听诊器等医疗检测设备,与护士乘坐滴滴专车从和睦家医院出发,于20分钟后到达陈女士家中。
  刘医生上门后,详细询问了陈女士的身体情况和日常生活习惯,并为她测量了血压,记录了心电图,并为她写下了建议用药。临走前,刘医生还向陈女士一家赠送了药品和药箱,并将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耗材带回医院处理。
  “滴滴医生”是阿里健康联合滴滴出行、名医主刀等网络科技公司合作推出的免费送医上门活动。两天内滴滴出行APP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和南京超过2000人次的医生上门预约订单,实际提供了40余次服务。
  除了面对家庭用户,“滴滴医生”还上门为公司员工服务。“前些时候发现自己皮肤有点痒痒的,去医院看病需要向公司请假,还要排队挂号,很麻烦,因为情况不是很严重,所以一直没有去医院就诊。”在新浪网工作的张先生说,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滴滴医生”可以提供免费体验医生上门服务,就想试一试。其他同事得知这个消息,纷纷参与进来。“当天中午下的订单,下午北京天坛普华医院的资深医生张海东、贾燕珺就过来了。”张先生觉得上门服务非常方便,希望有更多医院上线。
  “平时发烧感冒等小病可以使用‘滴滴医生’,情况比较严重的病症还是需要去医院就诊。”名医主刀的工作人员汤玉婷说,后续可能会建立急救队伍,但目前只是试运行阶段,主要针对病情较轻的患者。
  较轻的小病,有必要上门服务吗?贾燕珺说:“患者在网上咨询的时候容易忽略一些细节,而医生对于患者了解得不够全面,诊断会出现偏差,所以需要上门观察。另外像血压、体温等的测量,如果仅由患者自己操作也容易出现误差。”
  此外,并非所有患者都能成为预约客户。目前上门服务优先满足那些不方便行动的患者,比如骨折患者、视障人士等等。阿里健康副总裁倪剑文表示:“活动第一天,就有残障人士团体与阿里健康联系,希望我们能够为近万名残障人士提供送医上门服务。”他认为,上门服务能切实解决行动不便人士的就医问题,这是市场反应热烈的重要原因。
  “18、19日的活动期间我们提供的是免费服务,如何收费还要以后商定。”阿里健康工作人员胡楠解释,“医生上门服务可以和公司的健康管理结合,为企业用户提供服务,提高医生和用户双方的效率,未来也可以考虑同社区医院合作推出家庭医生服务,解决慢性病患者和长期取药人士就诊难的问题,降低医生上门成本。”
  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苗艳青表示看好此类服务。“虽然医生上门只能提供咨询服务,做一些简单的检查,但是却方便了大量的不一定要去医院的特殊患者。不过患者对此类服务的信任度仍需要一段时间来建立,因此这项服务能否普及,还需观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