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假日里,白衣天使在坚守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10-08 10:58:40 热度:647

  ■云南鲁甸地震灾区
  记者10月6日从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救治防疫组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仍有337名卫生防疫人员坚守在鲁甸地震灾区。鲁甸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泄流洞涌水险情发生后,经过4天的抢险救援,红石岩堰塞湖恢复至原河道水位,被淹没的村庄重新露出水面,淹没区防疫工作正全面展开。
  据了解,鲁甸“8·03”地震引发正在建设的红石岩水电站上游的一处山体滑坡,造成牛栏江堵塞进而形成堰塞湖,堰塞湖水量最高达近5000万立方米,堰塞湖淹没区共涉及鲁甸、巧家、会泽三县322户共1191人。红石岩堰塞湖涌水险情发生后,堰塞湖库区蓄水从应急泄流洞中不断流入下游牛栏江中。据当地水文部门监测,截至6日14时, 堰塞湖水量从之前的4854万立方米降至64.66万立方米,入湖流量与出湖流量保持平衡,堰塞湖恢复到原河道水位,地震后被淹没的村庄重新露出水面。
  据介绍,淹没区露出水面后,云南省疾控部门全面启动了红石岩堰塞湖淹没区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对堰塞湖库区和淹没区进行消杀防疫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10月5日是古尔邦节,是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之一。这一天,穆斯林都精心打扮,宰杀牲口,邀请亲戚朋友前来做客,同时还举行各种文艺活动。
  这天深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的副主任医师阿依古丽·牙森在急救中心坐诊。“这不是第一次古尔邦节在医院上班了,也没想着跟别人调班,调了别人就辛苦。”已经工作18年的阿依古丽笑着说,“在急症科挑战大,每一次都是争分夺秒,真的很辛苦。但是每抢救回来一个病人,就特别高兴。”
  急诊大厅的病人络绎不绝。此时,位于另一栋综合楼里的胰腺外科医生艾合买提正在病房里忙碌。本来科室排班安排他今天回家过节,结果同事临时有事,早上宰完羊艾合买提就来医院了。“今天早上出门时,女儿问我‘爸爸,今天过节你不陪我们么?’我只能安慰她,说明天回来陪她。”
  艾合买提说,以前还有古尔邦节当天在医院给患者做手术的经历。如果哪天不来医院,反倒觉得少了些什么。“想给妻子说声对不起,平时孩子也是妻子带得多,亏欠家人的太多了。”
  ■天津双环屯社卫中心
  10月3日早晨7点35分,医生杨树伟气喘吁吁地跑进双环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匆忙换上白大衣,在诊室喊了第一位挂号病人的名字。这位大娘迟迟不肯进诊室,要求杨树伟先吃早点,歇会儿再看病。
  杨树伟今天是特意早出来的,上班前先去了一趟患者曹老师家。曹老师今年70岁了,就住在服务中心附近。昨天晚上10点半曹老师给她打电话,说自己血压高了,咨询怎样用药,杨树伟便在电话里嘱咐如何加服药物。老人吃完药血压平稳了睡了,杨树伟却不放心了。她知道老人起床早,又是一个人独居,早晨先去曹老师家出诊,给老人测量血压调整用药后,才赶来上班。
  早晨8点钟,杨树伟的诊室里里外外都是病人,到10点已经挂到135号。到下午1点多,轮到第121号病人。“121号,薛大爷!”杨树伟呼唤了几声,都没有人答应。负责挂号的同事进来说,大娘大爷们看杨医生太累了,都约好先回家,两点再来,“让杨医生歇会”。
  杨树伟说,经过这一上午门诊,她发现不少老人过节期间饮食超量、喝酒、兴奋,原来的基础病加重了,“要给老人们再群发一次短信,嘱咐大家规律生活,按时吃药,平复情绪”。
  ■安徽医大二附院
  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安徽省合肥市绕城高速发生一起重大车祸,车祸造成8人伤亡。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紧急开展抢救行动。
  当日上午9时,一辆拉水泥的大货车在合肥绕城高速撞上一辆轿车后,冲过高速公路中央护栏,侧翻后压倒了对面方向的3辆轿车,现场造成8人伤亡。上午10时,所有受伤人员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安徽医大二附院抢救。
  接到“120”急救通知后,该院随即启动群体性伤害救治应急预案,紧急调动神经外科、骨科、ICU、急诊外科、眼科、五官科等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在急诊室门口等待,做好接诊准备。
  据现场指挥的该院副院长杨利琦介绍,此前医院就制订了相应的群体性伤害救治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预案后,绿色通道立即被打开,医院的所有工作都围绕着全力救人快速运转。急诊科医务人员按照伤员受伤轻重程度进行预检分诊,再转由相应科室紧急处理。放射科等所有医技辅助科室全部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救治工作提供便利。杨利琦介绍,现场送来8名伤员,其中2名女性伤员送至医院时已经停止呼吸,另外4人重伤,1人轻微伤,另1名儿童经过检查后确认安然无恙,没有受伤。
  截至记者发稿时,受伤住院的4人一直在积极救治中。其中伤情最重的是位孟姓患者,在ICU接受救治,一直昏迷至4日才醒来,目前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其余3人分别在骨科等相应科室救治,没有生命危险。
  ■江苏南通六院
  “两台髋部手术,患者都过了80岁,都是外伤,如果拖到长假后再开刀,这几天的疼痛、生活质量都是问题,再出现卧床的并发症,就可能要了老命了!所以,我们决定过十一国庆劳动节。顺祝大家节日快乐、平安!”这是江苏省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韩元龙10月1日在朋友圈发的一条微信。
  这个国庆节,他共做了8台手术,其中3台是交通事故外伤的,1台髋关节结核的,还有4台骨折的。在他看来,陪家人和保卫患者,想都不用想,当然是后者第一。他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当医生的就是要能扛得了使命,打得了硬仗,吃得了辛苦,耐得了牺牲,顿顿泡面都能吃得嘛嘛香。”
  “今天我加班,晚上7点半才到家,芋头见我回来了,‘妈妈,妈妈我好想你啊,你累不累啊?我去给你盛饭。’说完,他跑到桌边用他的小勺子将饭罐儿里的饭一点点盛到碗里,这顿饭我吃得很香。”这是南通六院四病区护士范铭在日记本里记录的儿子“小芋头”的点滴言行。
  这个国庆节,范铭要上1个大夜班、1个小夜班,还有4个白班。只有在偶尔空闲的时间里,她才能在日记本里想念孩子,记下自己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愧疚。
  本报记者颜理海  冯立中  程守勤  王  晶  李  哲  杨松亮 通讯员张凌丽  王见昆报道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