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东直门医院拓展“大中医”服务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08-22 11:00:38 热度:706

本报记者 魏 敏

    如今,说“东直门医院是中医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毫不为过。
    从跨地域建立分院,引进社会资本对公立医院改制;到延伸服务模式到社区,与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中医医联体;再到创建“中医战略联盟”,与21个省市70余家医院联手,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在院长王耀献带领下,医院过去5年业务总量增加超过3倍,职工收入增长超过2倍,医教研综合实力获认可,行业及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大中医”服务圈已从口号化为行动。
    涿州模式
    试水京津冀中医医疗一体化
    “去北京大医院看病挂不上号,转而去涿州看病”,这在河北已成现实。
    2011年,资不抵债、近乎破产的涿州市中医院成为东直门医院涿州分院后,3年实现年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一跃跻进河北省县级中医院前10名。成功经验来源于公立医院改革和社会资本兴办非盈利医疗机构相结合,充分调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实行企业化运作。
    “走公办民营的路子是我们首次尝试,这样做既让政府省心,又为医院释放活力,有更多发挥空间。”王耀献说。
    从改制之前仅10人上班,到现在医护人员近400人,39个医技科室,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功能齐全,中药足浴熏洗、中药面膜、中药香囊等特色服务成为亮点。
    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于国泳介绍,医院除了推广医教研管理模式,还选派70多名中西医知名专家轮流坐诊,同时签订老中医师承协议,为涿州年轻中医生临床帮带。
    享有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还有比北京更低的就医费用、便利的就医环境,不仅吸引了涿州周边县市的居民,甚至连北京房山、大兴等地的居民也前往就医。
    中医医联体
    让战略联盟辐射全国
    今年7月,小姜从中国中医科学院硕士毕业,即将到北京市通州区中医医院工作的她,更喜欢把这里称之为“东直门医院东区”。这个地道的北京女孩直言,“我最看中的是医院牌子硬,有前途”。
    通州区是连通北京与天津、河北的一条重要纽带。王耀献曾设想,如果在这里建一所有品牌、上规模的中医院,既缓解了京内外的医疗需求压力,还能打破医院局限的发展空间。
    2011年,通州区中医院开始搬迁,希望能与有资历的大医院寻求合作,这与王耀献此前设想不谋而合。经与通州区政府反复沟通后,双方确定把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所有权归地方政府,经营权交给东直门医院。此后,东区医院患者服务量成倍增长,有效带动了市区优质资源向郊区延伸。
    从三甲医院到基层社区再到功能区,东直门医院始终保持热度,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在社区帮助医生提高中医药业务水平,还走进企事业、机关单位等功能区,选派专家送医上门,让功能区员工不出单位就能享受东直门医院专家服务。
    去过东直门医院看病的人,一定对医院内部空间狭小的印象深刻。如何借助外部的空间让专家走出去,把东直门医院在行业内响亮的知名度、学术影响力传播出去,服务全国的百姓?
    王耀献带领东直门医院专家到全国21个省市,采取兼并、租赁、合作等形式联盟办院,探索出一条具有东直门医院特色、带动基层联盟医院共同发展的道路。
    起初,在联盟内搞帮扶开展科研,很多职工不理解,“看不到经济效益,我们白干活。”王耀献认为,帮助别人等于帮助自己,即便经济上没有收益,甚至贴钱免费办班培训、帮助搞科研,但社会效益往往更为长远。例如在内蒙古的一家中医院收入从50多万增加到6000多万,实现营业收入120倍增长。
    “现代社会,尤其是企业追求品牌效应,战略联盟成立后,我们职工工资、社会地位逐渐提高,医院无形资产大幅增长,这些都是医院品牌经营策略的结果。”王耀献说。
    刚刚过去的8月上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又与湖北省黄陂区中医医院、襄阳市中医医院、河北省香河县中医院“喜结连理”,中医战略联盟单位现已在全国发展至70多家。
    国际医疗部
    让东直门医院向全球迈进
    前不久,北京推出的7条中医养生旅游路线中,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名列其中,将健康管理、养生旅游等多元素与中医药碰撞,吸引越来越多人关注。
    这里主要针对外宾及高端人群开办国际医疗服务,是外籍人士了解中医药、体验中医药的窗口。每日特需门诊量可超过300人,体检中心每天也有50~60人,推拿诊疗中心会员已过200人。
    于国泳介绍,打造中医的高端医疗,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保险不可或缺,目前平安保险已经签约,可以直赔。
    5年时间,东直门医院实现“由医院向社区、由中心城区向郊区、由北京向全国、由中国向全球”的辐射,把品牌树立在祖国各地,把“大中医”服务圈打造得更加完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