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中医保守治疗不“保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08-06 14:37:39 热度:676

实习记者 陈计智

    8月5日早上8点25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个赶赴昭通地震灾区的救治专家指导组从首都机场出发,经昆明转机于当日下午16点40分抵达昭通,到达昭通市中医医院。
    “先让我们专家看看伤病员。”一下车,领队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朱立国对昭通市中医医院院长宋万永说。
    “目前,医院已收治了67名伤员,住院的有65人,门诊2人已治疗康复出院,其中已完成手术治疗6人。”宋万永一边介绍,一边带领专家组来到医院住院部的病房。
    在住院部病房每个楼层都能看到“抗震救灾专用病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醒目标语,此时病房外不时传来救护车的鸣笛声。
    查房过程中专家们交流不断。宋万永介绍,地震当天派出3支医疗救援队,次日又派出两支医疗队赶往灾区,约有50多人参与救治。目前,中医救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专家组成员到该院每个病房对伤员进行了详细了解。一位从鲁甸灾区废墟里救出的80多岁的老太太,刚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时,中医专家诊断胸椎骨折、多发性骨折,没有神经损伤症状,建议卧床休息,再做进一步治疗。朱立国建议采用中医疗法,活血化瘀,消肿止痛。
    朱立国在病房查看一位小儿右侧股骨中段骨折时,建议采用中医小夹板外固定疗法,同时采用中医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治疗。这种中医疗法,减少做手术带来的二次创伤,对孩子的骨骺生长发育非常有利。
    朱立国边查房边说:“这几例伤员都不需要手术,运用牵引、手法整复、小夹板外固定治疗。”他拿着伤者的CT片,一一解答在场医生的提问,专家组都认为,能用中医方法保守治疗的尽量不做手术,保守治疗比手术更利于患者恢复。救治实践说明,中医保守治疗其实并不“保守”,反而彰显出中医应急救治的优势。
    根据灾区情况,朱立国将带领专家对昭通市中医医院收治伤员做进一步了解,参与各科室治疗。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