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不让一个孩子错过救治机会”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5-21 14:14:15 热度:611

——“爱‘心’使者”先心病儿童筛查现场侧记

□本报记者 张 昊□

  “来,让爷爷和你打个电话。”听诊器放在小伟豪胸前时,孩子母亲屏住了呼吸,紧张地看着医生,诊室里安静得仿佛可以听见心跳。
  5月20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员工活动室临时改造成的诊室内,“爱‘心’使者”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筛查正在进行,门外还有数十名孩子和家长在等候着。
  医生摘下听诊器,抬起头对伟豪妈妈说:“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确实比较复杂,听诊可以确定有房间隔缺损和肺动脉高压;心脏瓣膜的问题引发的返流也已经严重影响了心室的功能,你带孩子到隔壁去做一个心脏彩超。但是你放心,孩子的病通过手术是可以治疗的。”
  抱着孩子走出诊室,伟豪妈妈喜极而泣。因为在此前求医的过程中,伟豪妈妈已经多次被医生告知“孩子没救了”。
  负责接诊筛查的济南军区总医院小儿心脏外科医院院长乔彬介绍,小伟豪患的是复杂先心病,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治疗的时候。手术的难度比较大,风险也较高,但是手术治疗是他唯一的机会。如果再拖延,他很有可能失去治疗机会,生命也将在20岁以内终结。
  小伟豪是幸运的。但当天接受筛查的56名孩子并非都如此幸运,有4名孩子已经失去了治疗机会。一名抱着“蓝嘴唇”孩子的母亲被告知:“由于错过1岁之前的治疗时机,孩子已经没有手术治疗的可能了,很可能活不到成年。”孩子妈妈几乎站立不住,瞬间泪流满面。而这时孩子还不知发生了什么,用力擦拭妈妈的脸说:“妈妈不哭。”
  乔彬感叹,这样的家庭太可怜了,这样的孩子太可惜了。此次,他和小儿心脏外科医院承担了中国卫生法学会滇西地区“爱‘心’使者”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的医疗任务,一定要尽全力帮助困难患儿,“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错过治疗机会”。
  据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教授介绍,该项目属于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由民政部提供80万元专项资金,又通过捐助募集了80万元,用于先心病患儿的治疗。学会特地邀请从事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临床研究30多年的乔彬教授和他的团队承担医疗任务。首批筛查出来的患儿将根据病情需要,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小儿心脏外科医院接受救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