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每2分钟,我们的工作就被打断一次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10-08 15:41:23 热度:500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张 婷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或药师,每天的工作随时随地都可能被各种事由打断,不得不暂停手中的工作处理“突发状况”或“紧急事件”,随后一个疑问便可能出现:“等等,我刚刚在干什么呢?”
  医疗工作关乎患者安全,类似的情况实际上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国外有研究数据表明,某社区急诊科医生平均每10分钟会分心或被打断1次,专业急诊科医师每5分钟会分心或被打断一次,药师调剂药品和护士给药过程中的情况则更为严重,大约每2分钟就会出现一次。尽管我国未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但情况绝对不容乐观。
  分心会增加用药差错率
  在实际工作中,分心和被打断的往往是那些使医务人员不得不离开或受干扰的事情,或者必须将注意力从当前的任务转移,并至少暂时性的将注意力转到其他任务上。这一过程中增加的压力就可能导致认知疲劳,最终引起疏忽和差错。有研究显示,护士每被打扰一次,出现用药错误的几率增加12.7%,其中发生具有严重后果的用药错误几率则成倍增加。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分心和被打断会影响人的前瞻记忆,从而影响人的行为。比如护士在给患者用药过程中,如果临时被打断去接电话或处理其他紧急情况,再回到之前的工作内容上时就可能出现重复给药或者遗漏给药的情况。此时,如果又缺少严格的标准操作规程或者先进的技术手段辅助核对,就可能对患者产生严重的影响。
  分心和被打断的来源可以分为人员和设备。例如医生的办公室里,一名医生正在处理当日的医嘱,患者或家属的询问、护士的催促和其他医生之间的谈话内容都是最常见的干扰来源。尤其是前两种情况下,医生往往必须停下手中工作处理问题后才能重新开具医嘱。在设备方面,包括了电话、电脑和输液泵等。分心的来源可以是声音的(比如警报、噪音、呼叫系统)或者是视觉的(比如信息系统的警告对话框)。无论是警报声音还是信息系统的警告,其设计初衷都是为了保障患者安全,但当处理不当时就可能适得其反。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干扰来源就是医务人员的手机或随身电脑。国外曾有案例报道:一位医生正在执行一项为患者暂停抗凝治疗的医嘱,被一条短信打断,他当时选择先回复短信再继续处理医嘱,但不幸的是,回复短信后,他忘记继续处理未完成的医嘱,由于这一个疏忽最终导致患者由于抗凝过度出现心包积血。
  医疗过程需要更清静的环境
  医务人员工作中的分心和被打断是无法完全消除的,尽管如此,我们仍需要积极采取一些措施改善现有的工作环境。美国安全用药研究所针对这一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我国而言同样具有借鉴意义。美国安全用药研究所是一家致力于防止用药错误和保障药品安全使用的非盈利性组织,帮助医疗保健业者维系患者的健康并持续致力于改善药品使用程序已超过30年。
  培训强化良好的用药安全文化 培训所有医务人员在护士处理医嘱、医师开处方、药师调配药物时,应尽量避免打断他们。对于需要沟通的事宜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避免在工作最复杂的阶段打断。
  设置勿打扰区或勿打扰标识 勿打扰区是借鉴了航空领域的概念,即在某个特定区域进行重要的医疗活动时,使用红色标识或其他可视的标志,也可以是一个专用的房间,警示在此区域内禁止交谈和打断他人的医疗工作。也可在公共区域内,通过佩戴警示标识(例如背心或袖带)来告知他人此时不应被打扰。此类措施可减少医疗差错。
  利用便签列出关键点 对于一些繁琐且重要的任务,可列出其中的关键点并贴在工作区域中作为参考,这样可以帮助回忆工作的进程。
  完善信息系统 减少不必要、无意义或过分敏感的计算机警示和设备警报,从而增强必须的和重要的核心通知的传递。将临床区域的呼叫系统和其他无用的闲谈噪音降至最低。不同医务人员之间的沟通,对于无需即刻电话联系的问题可以通过建立传真、邮箱或其他的电子交流方式,或者对不同紧急或重要程度的来电建立一个分类系统。(本报记者王  丹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