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盈利大幅下降 联邦制药如何突围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时间:2013-08-09 20:16:26 热度:1051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记者赵敬菡、傅立波)6日,联邦制药发出盈利警告,预料今年上半年的未经审核中期业绩,与去年同期比较,录得溢利将大幅减少。近日,又有消息爆出,其管理层一名高层突然离职,引发股民的强烈关注。
    高层震动  旧痕添新疤
    近日,有消息传出,联邦制药内蒙古中间体厂厂长李光伟突然离职。更有股民传出消息称,李光伟是因为被华北制药高薪挖走,以建设其在内蒙古的新建药厂。
    4月15日,联邦制药公司主席暨执行董事蔡金乐因病辞世,其子蔡海山接任集团主席职务。受此消息影响,在4月16日停牌一天后,联邦制药17日开盘即下跌逾3%。截至16时收盘,报收3.09港元,跌幅达7.21%。
    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领军人物的消失,在弱化企业品牌效应的同时,也可能导致一些核心人才的流失。
    李光伟,1991年毕业于石家庄华北工业大学,曾任职于河南平原制药厂、河南省金土地食用菌研究所、宁夏银川多维药业。2005年加入本集团,曾任工程部部长,2007年任内蒙古中间体厂厂长。主要负责内蒙古中间体厂的整体管理及营运。
    李光伟负责的“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是该集团投资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生产基地。从2007年4月建设至今,公司工程项目包括:一期年产5000吨6-APA项目和二、三期年产3000吨6-APA扩建工程,联产阿莫西林原料、制剂产品项目,目前总投入资金近30亿元。
    “联邦制药内蒙古中间体厂厂长李光伟突然离职,原因是华北制药高薪聘请所致。”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认为,华北制药与联邦制药在原料药行业里都是佼佼者,企业管理团队的变革对于同一行业中的企业来说会产生竞争压力。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李光伟的离职,对于联邦来说,无异于旧痕未愈又添新疤,为摆脱困局增加了难度系数。
    记者就此致电联邦制药副主席梁永康,他一再否认李光伟离职一事,并称该公司高管没有大的改变,并认为此事没有必要公布,因为这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问题。
    频遭质疑  祸起“环保门”
    因为环保问题,联邦制药备受舆论谴责。
    2003年,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成立,此后因污染问题频频被当地百姓举报,在不断被勒令停产和复产中彷徨。
    2007年,联邦制药向内蒙古转移,落脚在巴彦淖尔市经济开发区后,屡屡爆出的污染问题被媒体多次曝光。
    2012年,由于排放超标,联邦制药遭到环保部门第8次点名通报批评。
    今年,当联邦制药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大型制药厂四期工程准备投产的消息传出后,社会舆论聚焦其在环境污染方面的质疑再次放大。
    据媒体报道,联邦制药被指是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的一个重要污染源。
    记者调查发现,联邦制药在其网站宣称:内蒙古公司目前环保总投资为3.08亿,总占地面积190亩,总池容量近20万m3。目前公司环保系统是国内同行业配置最完善、投资比例最高的处理系统,是集生化、物化、好氧、厌氧为一体的大型的综合污水治理中心,污水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一位不愿署名的专家却不这么认为,按目前联邦制药内蒙古基地8000吨6-APA的产能计算,一次性环保投入就要2亿多,每年的维护成本也要6000余万元,而该公司又在巴彦淖尔新上马了12000吨6-APA的产能,保守估计一次性环保投入要4亿元左右,每年维护成本近1亿元。
    产业调整  发展受限制
    一直以来,联邦制药都是以原料药生产为主要业务。
    我国是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大国,在大宗原料药出口方面占据绝对的优势。但是,由于近年来国内行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导致行业产能过剩,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日,国内原料药生产逐渐步入发展瓶颈。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经济放缓,印度等新兴市场参与竞争,我国化学原料药的优势被削弱;全球药品监管日趋严厉,受制于欧盟2011/62/EU指令,我国原料药出口遭遇障碍。
    在发改委公布的医药产业结构调整指导中也提到,长期以来,我国化学原料药一直存在盲目新建项目和低水平产能扩张问题,维生素C、青霉素等限制类品种也不例外,造成产能过剩、过度竞争、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因此,将加大对产能严重过剩、高污染、高耗能产品发展的限制,引导企业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从市场情况看,目前我国原料药市场形势延续自去年下半年的弱势,原料药国际市场的整体需求依旧低迷。由于价格短期有下降的趋势,国外客户在减少库存、减少采购量的同时,把大单、长单都转为小单,目的是减少采购成本。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竞争。
    有的制药企业已快速转型,由原料药为主转变为主攻创新药和制成药。原料药生产公司的财务普遍都是“重资产”“高负债”“低回报”的状态,而制成药和创新药,尤其是创新药业务在财务上的表现则是“轻资产”“低负债”“高回报”。
     “大势”不好的联邦制药出路在哪里?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认为,新换的少帅蔡海山尽管是“子承父业”,但毕竟年轻,面对当前如此复杂的局面,驾驭起来难免力不从心。
    据该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蔡海山于1998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取得医学学士学位及外科学士学位。2008年加盟本集团任职品质控制部主任,负责监督生产厂内的生产过程,确保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表示,虽然联邦制药主攻方向是靠低成本发展原料药形成行业垄断,但继续扩大原料药产能会加大环保成本的投入,同时加上原料药市场需求低迷,未来转型向下游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才是出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