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新西兰“毒奶源”波及中国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13-08-09 13:28:59 热度:1682

本报记者 李迪

  继今年初,享誉全球的新西兰奶制品被检测出含有低量有毒物质“双氰胺”后,近日,新西兰恒天然(Fonterra)奶粉又陷入“肉毒杆菌”风波,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8家制造商受到影响。中国是新西兰奶粉最大进口国之一,“毒奶粉”事件的曝光,再次牵动了妈妈们的神经。
  问题奶粉流入多个国家
  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向新西兰政府通报称,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受污染产品总量达40吨左右。恒天然集团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说:“发现污染后,我们立即寻找污染源头。污染源是恒天然集团在新西兰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目前,暂还未收到受污染产品引发健康问题的报告。”
  恒天然集团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是新西兰国内最大的乳品公司,也是世界上第四大乳品生产商。因此,此次事件的波及面很广。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此次风波受影响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沙特阿拉伯。涉事产品用作生产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估计达到900吨。
  8月4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吨。上海糖酒集团发表示,其进口代理的共4.8吨的新西兰恒天然产品,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
  多国行动召回问题奶粉
  事件一出,多国迅速反应。据新西兰当地最大报纸《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认定,在新西兰销售的5批婴儿奶粉产品可能受到污染,涉及产品是达能集团(Danone,总部在法国巴黎,是世界最大鲜乳制品生产商)旗下的可瑞康配方奶粉。其中3批存放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一处仓库,1批存在澳大利亚,1批装在船上。目前,产品都已封存,不会上架。
  我国是新西兰奶粉的主要进口国之一,7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事件一经曝出,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8月2日当晚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8月4日上午,新西兰纽迪西亚公司(隶属于达能集团)发布召回公告,召回其在新西兰市场上销售的可瑞康的3个批号婴幼儿配方乳粉。召回的产品为Karicare Infant Formula Stage1(适用于0-6月龄,批号为3169、3170,保质期即use by至17 06 2016 和18 06 2014)和Karicare Gold+ Follow On Formula Stage 2 (适用于6-12 月龄,批号为D3183)。当天,中国已停止所有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奶粉进口。
  此外,众多奶粉企业,比如惠氏、雅培、美赞臣都表示此次事件不涉及本公司。多美滋则称已迅速展开调查,并于8月3日发布声明称12批次的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婴幼儿配方奶粉可能受影响,已启动召回程序。可口可乐公司也在声明中称,根据恒天然集团提供的批号,公司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行动,追溯所有生产销售记录,并予以召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接受访时说,娃哈哈已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产品进行肉毒杆菌及肉毒毒素检验,涉事产品召回也已经同步展开。
  肉毒杆菌毒性很强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人们食入并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甚至咽肌瘫痪,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肉毒杆菌芽孢生命力比较顽强,经10分钟120℃的高温才能杀灭,它对6个月至1岁的婴儿的威胁更大。”因为婴儿肠道内正常菌群还没有形成,对肉毒杆菌没有抵抗力。朱毅建议,给孩子喂食可瑞康二段奶粉的家长应马上停掉,这个阶段容易感染肉毒杆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