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新疆:村村有合格医生 农牧民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9-28 23:45:27 热度:606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8日电(记者 潘莹)“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有家庭医生,量个血压、开个药还是很方便。”80岁的马里瓦义·苏万库力家住新疆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塔尔尕拉克村,世世代代在山里放牧,老人为村里有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而由衷高兴。


  老人所在的塔尔尕拉克村从2016年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膘尔托阔依乡卫生院副院长努热曼古·库尔班巴依介绍,由乡卫生院组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做一个评估,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目前签约服务已覆盖所有农牧民。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6年来,新疆坚持把财政预算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基层群众享受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信息系统+手机App”方式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平台,为双方提供信息咨询、交流互动、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农牧区医疗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介绍,为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等基本医疗有保障,解决少数地区缺机构缺医生、部分机构基础设施未达标等突出问题,新疆各地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高效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截至2019年底,建成的乡村医疗机构人员、设备、药品、器材已全部配备到位。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介绍,截至2019年底,新疆已实现898个乡镇卫生院、860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面消除1795所村医“空白点”,实现了村村有合格村医。同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区农村户籍人员在所在地区合作医院住院,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


  作为农牧区群众健康“守门人”,乡村医生队伍的培养壮大工作不断加强。2008年,新疆开展实施面向农牧区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医学教育项目,之后5年累计培养专科学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4000余人,全部定岗定编安置在乡镇卫生院工作。2018年,新疆再次启动第二批面向农牧区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医学教育项目,每年招录培养300人,计划5年培养1500人,自治区财政予以补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徐培兰介绍,至2020年,新疆将基本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健全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总量达到7000人,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2名全科医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