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安徽亳州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9-15 18:33:26 热度:985

1126494936_16001379460991n.jpg

9月14日拍摄的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外景。新华网 李东标 摄


    新华网合肥9月15日电(李东标)从耳熟能详的华佗故里,到闻名全国的“药材之乡”,再到中成药入选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近年来,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的安徽省亳州市,依托道地药材主产区、饮片加工核心区和药材集散地的比较优势,发挥资源整合集聚的“乘数效应”,正在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


    以药为引 中药材交易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


    每天早晨天不亮,在亳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蜂拥而来的商户们已经开始为一天的营生做好准备,静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之一,这里每天上市的各类中药材品种达2800多种,成为中药材价格的风向标。


    9月14日上午8点多,样品展示区内人头攒动,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时常能见到操着外地口音的客商围在摊点前与商户们攀谈议价,热闹非凡。望着络绎不绝的客商,经营中药材生意十几年的商户卢园园显得信心满满,“最近行情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我每天的成交额都维持在几万块钱,相信以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卢园园说。


    红火的不只有中药材专业市场,还有线上经济。为了拓展销路,许多商户还尝试直播带货,将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搬到线上进行销售。前不久,亳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专门举行了一场线上推介会,短短两天销售额就突破1500万元。


    中药材并非亳州独有,为何亳州会成为全国中药材的集散地?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工作人员高心岩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买全国卖全国。“亳州本地产中药材仅几十种,市场上每天交易品种有2000多种,药材实际上大多来自全国各地,又销往全国各地。”高心岩介绍。


    在她看来,遍布全国的亳州药商,行走于大江南北,广交天下朋友,赢得了良好口碑,他们自然成为亳州中药材最好的名片。而便捷的交通、畅通的物流和完备的一体化中药材产业链,最终让这里成为药商汇聚之地。


    据统计,目前亳州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20万亩,有十万药商、百万药农,已经落户亳州的全国医药100强企业共57家,中药饮片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去年线上线下中药材交易额超过782亿元。亳州市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


    以药为本 中成药“爆款”是这样炼成的


    在亳州济人医药集团的生产加工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一种名为“疏风解毒胶囊”的中成药,以满足雪花般飞来的订单需求。


    说起这款中成药,济人医药集团总经济师曹勇很是自豪: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6亿元,仅疏风解毒胶囊一项,就为企业贡献了6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


    据介绍,2009年,济人医药集团以民间秘方为基础,与多家科学机构、大学合作,经过中药现代化技术研发出疏风解毒胶囊。该药刚一上市就入选国家医保目录,2013年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4年疏风解毒胶囊的核心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款中成药又入选国家卫建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至试行第八版),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发展迅速,得益于我们对科技创新的坚持和投入。”曹勇表示,下一步企业将围绕疏风解毒胶囊颗粒药物开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从源头、生产过程和生产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为中医药济世救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样是围绕中药材做文章,亳州中联物流园则将目光放在了中药材储存上。据中联物流园负责人张虎介绍,用传统方式存储中药材,可能会导致原材料出现霉变、生虫等现象,而运用冷链存储技术就可以避免上述现象,最大程度保证中药材的质量。


    此外,农民和药商将中药材储存在物流园,还可以通过质押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达到多赢的效果。“我们配合银行开展惠农的中药材供应链金融服务,累计让2000多户药商获得贷款8亿元,企业也能从中收取一笔服务费用。” 张虎说。


    以药为媒 特色田园综合体留住乡愁


    “南有黄山歙县,北有亳州药王。”亳州市古井镇药王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寄托了村民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


    药王村北与河南省商丘市接壤,发展基础一度较为薄弱,中药材是该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该村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集中药博览、民俗展示、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留住美丽乡愁。同时,以当地中医药文化以及酒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传统中药民俗文化为内核,建设“药、医、养、教、旅”五位一体的皖北传统中药民俗文化精品民宿村。


    走进药王村民俗村,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房前屋后绿树葱茏,溪水潺潺,相依相伴;村史馆、书吧、琴房、民俗手工作坊、党群活动中心等点缀其间,一派田园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据药王村党委书记李玉良介绍,药王村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5.3万亩,核心区占地面积约为3.09万亩。目前,民俗村一期工程投资2500万元左右,规划改建建设6个主题院落,两个民俗院落已经投入运营。此外,民俗村住宿、药浴、药馆、学堂等项目也于今年4月投入运营。


    在李玉良心目中,药王村未来将成为集农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一二三产全链条增值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我们要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游客来了有吃、有住、有玩、有看,让村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李玉良说。


    如今的药王村,已成为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曾经一穷二白的小村庄,正在悄然发生蝶变,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