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他带着12名“战友”捕捉病毒蛛丝马迹

来源:天山网 时间:2020-07-30 23:27:33 热度:572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豆兴军摄影报道)7月28日早上8点,自治区人民医院行政楼三楼检验科,身材瘦削的夏志刚早早来到标本接收窗口。

  “样本要及时放在冰箱里,温度保持在2-8摄氏度,这样才能保证样本的质量。”

  叮嘱完同事,他迅速全副武装,进入PCR实验室,进行至少6小时不间断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55岁的夏志刚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已经22年了,资历深厚的他也是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小组的“领头人”。疫情期间他带着12名“战友”,日夜奋战在PCR实验室中。

  每一个环节至关重要

  进行核酸检测的实验室有个特定的名称——PCR实验室。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的简称,这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放大特定的DNA片段,这一技术可在生物体外进行特殊DNA复制,并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病毒含量,其精确度高达纳米级别。它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临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至关重要,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技术支撑,而PCR实验室也是夏志刚多年工作的地方。

  “我们小组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工作,因为这次时间紧任务重,小组从3个人增加到了13个人,都是从别的科室和小组调过来的。”夏志刚说,1998年,他从事临床检验工作,从2000年起,他从事核酸检测工作,拥有丰富经验的他成为组长。

  “每一份样本的检测,都需要经过十几步操作,过程要持续5-6个小时,所以每个环节对检测的结果都至关重要。”夏志刚说,从病毒灭活、核酸提取、上机扩增到最后结果分析,六个小时后,电脑屏幕上会出现一条条或直或曲的线,只有当直线出现,检验师悬着的心才能暂时放下。

  “如果它是比较平直的一条线,那么这就是阴性,如果它是一条光滑的S曲线,在一个特定的数值范围之内,它就是阳性。但是,不是说只要有曲线一出来,你就认为它是阳性。”夏志刚说。

  在夏志刚所在实验室检测过的所有样本中,并不是没有出现过“曲线”。

  “遇到‘曲线’,你要综合判断是不是假阳性,或者包括实验过程当中是不是有一些失误,我们会立刻进行复核。”夏志刚说,检验师们本着“不错判一例,也不能错放一例”的原则认真研判复核了实验中出现的“曲线”,好在都是虚惊一场。

  夏志刚说:“随着大家操作成熟度和规范度的提升,复核量越来越少。”在他看来,核酸检测这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要有细心和耐心。一名合格的核酸检验师,对精力、体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13个人被分成了三个组,进行24小时轮班制。

  “老带新”不断优化检验流程

  戴上N95口罩后再用胶带将口罩和面部粘紧,穿防护服、戴第一层防护手套并裹紧防护服、穿鞋套、穿一次性靴套、穿隔离衣、再戴第二层手套、戴护目镜……这是90后检验师杨敏每天开始工作前的必备程序。完成这一整套防护,就可以进入PCR实验室了,在核酸样本中开始捕捉病毒的蛛丝马迹。

  杨敏是第一批跟夏志刚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年轻检验师。“她今年研究生刚毕业就留在了我们医院,碰上了这次紧急任务。“夏志刚说。参加了人员上岗考试,经过岗前培训,她终于取得进入实验室的资质。

  “我第一次进PCR实验室时,负责加样,夏老师就一直在我边上站着,提醒我注意力要集中,因为加样的孔很小,就绿豆大,又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手套,视线模糊,稍微有个恍惚就不确定加了多少试剂,一个96孔板里加样完成后,整个胳膊都是酸的,他还竖大拇指鼓励我们。”杨敏说,看到像夏志刚一样一直坚守岗位的前辈都没喊过一声累,她和其他检验师都深受鼓舞。

  对于每一个年轻的检验师,夏志刚都会通过“老带新”的方式手把手地教他们尽快适应工作流程,“有了我们的检测结果,病情的发现、诊断、治疗才更有依据。”夏志刚说,核酸检测各环节必须密切配合,才能快速有效得出结果,为此,他们设立专人专岗,采取流水线作业,不断地优化检验流程,快速高质量地完成检测任务。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