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海南女医生“逆行”支援武汉抗疫132天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05-20 22:53:10 热度:576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 通讯员 杜巍巍 龚雨西)5月18日,海南医生唐媛媛在结束了长达132天的武汉抗疫后,返回海南。
  唐媛媛是海南昌江医疗集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19年11月18日,她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没想到,自己赶上了这么大一场疫情。”

  12月3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第一例疑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唐媛媛第一次见证了这个病毒的凶险,“查不出致病原因,只能对症治疗。”
  尽管第一次遭遇战失利,却为后期的战“疫”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医护个人防护这一块,整个科室都警觉起来,迅速增强了防护等级。后期重症团队没有一例医护感染,与早期这些经验有极大关系。”
  武汉的抗疫形势一天天严峻,唐媛媛的工作也日益繁忙。今年1月22日,唐媛媛按常规休假,返回湖南东安老家探望2岁的孩子。但眼看着武汉的抗疫形势危急,她萌生了返回武汉参加抗疫的想法。武汉封城前,她已经买好了东安到武昌的往返车票。武汉封城后,她惦记着前线的战友,一直没有退票。
  尽管家里人百般不舍,唐媛媛还是在1月29日晚上8点踏上了东安东-武昌的K316次列车。“得知我是到武汉时,列车员极为不解,并说,‘这大过年的怎么不想好’。其实我已经想好了:我是医生,我有我的责任与坚持。”
  1月30日凌晨6点抵达武昌的K316次列车,只有唐媛媛一个人下车。昔日24小时热闹非凡的武昌火车站空荡荡一个人都见不到。没有地铁,没有公交,没有出租车,连自行车也没碰到,唐媛媛走了半个多小时,回到了自己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修生公寓的宿舍。

  30日一早,唐媛媛就去了医院重症医学科报到。当天,她在自己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医生,疾病是我的敌人,医院是我的战场。此刻我亦是一名逆行者,去我的战场奋战杀敌,与武汉人民共战病疫!”
  整个2月,唐媛媛所在的治疗组收治了7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人,还有2例还未来得及确诊就已死亡的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她和同事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精心治疗病患。
  在唐媛媛的记忆中,3月11日是最为忙碌的一天。白天肾内科有一“肾衰、心脏骤停”病人需要立即进行气管插管。病人进科之后成功插管,但很快出现反复的心脏骤停,他们积极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抢救,持续了近3小时抢救,防护服下他们早已汗如雨下。还来不及喘口气,经会诊胰腺外科一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需转入进行中心静脉置管、透析置管,她一身防护服一穿就超过了4小时。12日凌晨4点,急诊又送来一例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人,需要全麻下行急诊胃镜检查及治疗。唐媛媛他们再次做好个人防护,进入病房为病人气管插管、置入中心静脉导管。
  唐媛媛说,在武汉的这段日子,自己每天都在打仗。“说不累是骗人的,但心中是充实的,只为同一个信念——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救治的希望,为病人早日康复。”

   4月8号武汉解封后,家人和海南的同事都关心唐媛媛,催促她早点回去。但唐媛媛舍不得这一群“一起拼过命”的同事,一直坚持到了5月17日。只在4月底爷爷去世时,她回过湖南老家两天。
  唐媛媛说,自己经历了武汉最黑暗的时刻,也和在武汉的同事一起为这座城市拼过命,迎来了她重新复苏的那一刻。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除了医疗技术的突飞猛进,更体会到了“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这句话的内涵。(校对:陈延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