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专家:新一轮医保改革大幕将启 为近14亿人托稳民生“网底”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1-10 21:16:48 热度:451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专家:新一轮医保改革大幕将启 为近14亿人托稳民生“网底”
    新华社记者屈婷、陈聪
    医保关乎全体国人重大利益。“中国式”医保怎么建?世界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如何“可持续”?如何让医保基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这一系列民生关切,都将有新的明确答案。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在这份重磅意见即将出台之际,记者采访医保专家,带你看新一轮医保改革改在何处,路在哪里,利在何方?
    改在“制度”:新一轮医保改革大幕将启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5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保基金总体财务稳健……自1998年职工医保改革以来,我国医保制度20年来完成了从“公费”到“缴费”的制度转轨;建立起世界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医保研究室主任王宗凡说,如果说,过去的医保改革着重解决的是从“无”到“有”的问题,那么随着全民医保的实现,新时代的医保改革很自然地要解决从“有”到“好”的问题,要让医保制度走向成熟、定型,让人们有更可靠、清晰的医保预期。
    当前,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福祉需要与医保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逐渐显现。首都医科大学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娄洪说,面对人口老龄化、慢病化等新挑战,当前医保待遇政策的回旋余地有限;医疗费用增长趋势引起的医保基金运行风险不容忽视,唯有深化改革才是出路。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意见明确了深化医保改革的目标、原则与方向,并提供了付诸行动的路线图,标志着新一轮医保改革大幕将启。其核心精神是要改革当前医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诸多制度性缺陷问题,加快建成高质量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
    2018年,我国新组建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实现地方各级政府医保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娄洪说,结合近期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目录优化调整等举措,可以看出新一轮医保改革已“箭在弦上”,医保或将成为“三医联动”改革的发力点。
    “路径”清晰:四大关键环节用好“救命钱”
    娄洪说,此次医保改革意见从筹资、待遇、支付、监管四大关键环节入手,用机制保障用好百姓的“救命钱”。
    中央深改委会议提出,医疗保障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保障基本、促进公平、稳健持续的原则,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
    当前,无论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都存在缴费责任失衡的问题,从而使得医保“福利”色彩过重,偏离“保险”属性。在郑功成看来,实现稳健可持续的筹资,包括各方合理分担筹资责任、改革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等举措,将是医保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2019年,30个城市启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这种新的医保支付方式,对复杂的医疗行为进行归类,实行“同病组、同费用”,由医保基金和病人向医院“打包”付费。钱花多了,医院赔本;钱少花了,医院净赚。如此一来,医院有了主动控制成本费用的动力,“无效医疗”少了。
    首都医科大学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说,从实践来看,医保支付已经成为利益博弈、资源配置与成本选择的核心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将切实提高医保基金的绩效,倒逼医疗服务资源配置的结构更趋合理,确保将每一分“救命钱”都花在刀刃上。
    利在“多元”:为近14亿人托稳民生“网底”
    中央深改委会议提出新一轮医保改革的目标是: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郑功成说,“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体现了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公平普惠;权责清晰与保障适度让我国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激发了市场主体与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活力”。
    新一轮医保改革将带来怎样的民生红利?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为全面深化医疗保障改革指明了方向,未来医保制度的保障功能将得到强化。特别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托底保障功能将进一步筑牢。
    在专家看来,日前走红的医保“灵魂砍价”视频,正是深化医疗服务和药品供应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
    郑功成认为,新一轮医保改革还利在“多元”。除了更优化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商业性健康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慈善医疗募捐等其他医保形式的发展,将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医疗保障与健康服务需求。
    “事实证明,从传统医保制度向新型医保制度的全面转型以及已经取得的惠及全民的巨大成效,表明我国医保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是正确的。”郑功成说,打造高质量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将能够更好地为近14亿人民生“兜底”,推动我国民生保障制度体系走向“善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