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研发老年群体专属保险产品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1-03 15:58:56 热度:415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记者李晨阳报道: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为加快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由银保监会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已于2019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拟于近期由多部门联合印发”。
  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表示,“目前商业保险公司在售产品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购买的产品有上千个。但总体来看,老年人保险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这既与老年人风险发生率比较高、医疗费用通胀等客观因素有关,也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保险公司风险管控能力仍然不够,服务意识还有待增强,产品创新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主观因素”。
  据介绍,《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促进社会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多项政策举措:一是完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和医保控费,完善大病保险运行监管机制。
  二是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力争到2025年,为参保人积累6万亿元养老保险责任准备金。探索满足60岁及以上老年人保险需求,研发价格适当、责任灵活、服务高效的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
  三是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鼓励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多运用保险机制加强社会治理。有序发展面向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的普惠保险。
  四是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高等优势,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更多长期股本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及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五是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大力提升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保险市场行为监管,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促进保险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在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养老资金安全可靠?黄洪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设计,使养老保险定价更加精准;同时,既要有效控制前端负债风险,也要确保后端资产端的安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