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慎用 禁用 忌用 傻傻分不清 你会看药品说明书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9-12-24 19:44:26 热度:519

    你有没有在吃药的时候,只草草看了用法和用量,就将药品说明书丢进垃圾桶?药品说明书上的“慎用”“忌用”和“禁用”,你分得清吗?药品有效期和失效期的差别你了解吗?今天我们就请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王艳春教大家看看药品说明书里的门道儿。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死亡患者,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而近年来,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患者也达到百万,不得不说合理用药很重要。
    很多人都没有看说明书的习惯,觉得专业词汇太多,看了头大。不过,王艳春主任提醒你,有些内容,吃药之前你必须要掌握。
    看成分 如果同时在吃多种药物,成分还是看看为好。核对一下几种药之间主要成分有没有一样的,如果有就不要一起吃,因为同一种成分重复吃可能过量,安全性失去保证。
    慎用、忌用和禁用要分清这是三种级别不同的警告。
    【慎用】初级警告。需要慎用的大多数是小孩、老人、孕妇,以及心、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使用过程中,必须密切观察用药情况,一旦出现不良反应立刻停药。
    【忌用】已经达到不适宜使用或应避免反复使用的程度。标明忌用的药物,说明其不良反应比较明确,发生不良后果的可能性比较大,一定要和医生沟通确认后服用。
    【禁用】严厉警告,不能使用。
    批准文号药物的批准文号的格式是【国药准字+字母+8位数字】,字母代表药品类别:
    H 表示化学药品;
    I-Z表示中药;
    J-B 表示保健药品;
    K-S 表示生物制品;
    L-T 表示体外化学诊断制剂;
    M-F 表示药用辅料;
    N-J 表示进口包装药品。
    数字前四位表示批准生产的年份,后四位表示顺序号。
    不良反应 根据不同的发生率,不良反应一共分为五档:吃药之前了解不良反应,一方面可以预先做好心理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早处理。
    有效期和失效期
    【有效期】指药品在一定条件下,能够保证药品质量的期限。一般来说药品的有效期为1至5年。
    【失效期】过期药物,即便药品在规定的储存条件下,其质量也不符合国家认可的质量标准和要求,不能继续使用。
    规格、用量和用法王艳春主任介绍,同一种药的生产厂家规格未必一样。所以注意药的单位,可能是多少片,也可能是多少毫克或毫升,有时候需要自己换算。说明书上列出了用药方法,如肌内注射、静脉注射、一天几次等,一定不要弄错;此外,一次用药的剂量是指大多数人的安全有效剂量。用少了可能达不到治疗效果,用多了可能出现不良反应甚至威胁生命。
    文/本报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