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老夫妇用大爱 呵护智障女儿50年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9-09-02 09:24:59 热度:487

一家三口与范华大夫(左一)

  捏捏女儿的脸蛋,摸摸女儿的鼻子,8月30日,91岁的孙慧心坐在自家客厅里,慈祥的目光不时落在一旁的女儿身上。在她和老伴眼中,女儿似乎一直没有长大。
  50年前,孙慧心生下一个先天性愚型女婴,夫妻俩对女婴不离不弃,给她健康的体魄,让她接受基本的教育,带她看丰富多彩的世界,教她懂善良有爱心……如今,老两口的女儿健康生活了50年,一家三口创造了一个奇迹。

  出生
  1969年8月31日,在原第四军医大学医院妇产科产房里,耳鼻喉科大夫孙慧心即将临盆,高级助产士范华忙前忙后为她接生。不久,一个女婴顺利娩出。然而,两位医务工作者很快发现了异常:怎么没有哭声?再仔细一看,女婴面相扁平、鼻眼与普通婴儿也不太一样。两人立刻明白了,刚刚来到这个世上的是一名典型的先天性愚型孩子,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傻子”。“范大夫,你怎么给我接生了个傻女?”孙慧心流着眼泪,跟好朋友范华说了句玩笑话。作为母亲,她内心的痛苦,别人难以想象。
  怎么会生下这样的孩子?孙慧心和丈夫万承奎想不明白。夫妻俩身体很健康,当时都在原第四军医大学学习、工作。1956年结婚后,二人先后有了两个健康可爱的儿子。好不容易盼来个“小棉袄”,没想到却是这样。“放弃?不!别人能放弃,我们决不放弃! ”在万承奎夫妇脑海中,这样的念头重复了千百遍。他们认为,作为父母,他们要给女儿爱,要让女儿享受到常人拥有的一切。
  夫妻俩像众多先天性愚型孩子的父母一样,首先想到的是医治,哪怕有一丝希望。于是,在北京的各大医院里,经常会出现一对夫妇抱着一名女婴奔波的身影。打头皮针、注射狗脑组织注射液……然而,各种办法用尽,始终没有任何效果。他们心里也明白,这样的努力几乎是徒劳。
  先天不足那就后天弥补。夫妇俩擦干眼泪,下定决心锻炼女儿、改变女儿、培养女儿,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们还给女儿取了个美丽的名字——万山红。
  锻炼
  万承奎夫妇都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万承奎年轻时就是校篮球队、手球队、足球队、田径队的队员,曾带领40名长跑队员从西安市区跑到临潼。孙慧心则是游泳高手,在省、市历年游泳比赛中曾多次获得冠军、亚军。夫妇俩心想,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既然女儿智力不行,那就给女儿一个健康的身体。
  在万山红不到两岁时,夫妻俩就开始带着她学游泳,不过,让智障儿学会标准的各种泳姿,难度可想而知。孙慧心克服种种困难,耐心地教女儿,小山红则如鱼得水,很快爱上了游泳。从此,不管春夏秋冬,夫妻俩都会带着女儿跑遍西安的各大游泳池,利用业余时间常年坚持游泳。小山红还先后参加了学校游泳馆举办的初级、高级培训班,不仅学会了标准的蛙泳,还学会了自由泳、仰泳、蝶泳、麦克泳,成了游泳池里受欢迎的“小红人”,很多正常的孩子都比不过她。2015年,已经80多岁的夫妻俩还带着山红到马尔代夫的大海里畅游。如今,游泳不仅成了山红的爱好,更成了一家人的生活乐趣。
  随着山红一天天长大,爸爸妈妈又教她学打羽毛球、踢足球、打网球、骑自行车等,不仅锻炼她的身体,也开发智力。
  教育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万承奎、孙慧心夫妇努力学习基础营养学、卫生营养学,还特别自学了大脑营养学。他们想给女儿一个健康的大脑,他们明白,低营养不仅影响大脑的发育,还会使大脑产生严重缺陷。
  首先饮食结构要改变。多年来,如何让女儿科学吃饭、如何吃健脑食物,夫妻俩一步步扎实走来。为了女儿,他们创新常吃“三米”饭,用豆浆或茶水煮精米、糙米、糯米;坚持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坚持把西红柿、胡萝卜、甜菜根等打成汁,每天服用;每天中餐有高汤,坚持喝牛奶、酸奶……健康的饮食,几十年来,山红几乎没得过什么病。夫妻俩明白,只有女儿有了健康的身体,大脑得到健脑营养的滋补,女儿的人生才会幸福。
  为了让女儿的智力能得到开发,夫妻俩还让山红享受教育的权利。1981年,12岁的山红到电厂西路小学(原四医大附属小学)上学,关爱她的校长把山红安排到胡云英老师班上。山红非常听老师的话,能安静地坐上40分钟听讲课。看到同学们扫地擦桌子,山红也学着打扫卫生;学校开运动会,山红帮同学们看衣服,为比赛的同学加油;有同学忘带文具了,山红就把自己的借给别人用……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对一个先天愚型的孩子来说,却是多么不容易。在上小学的8年时间里,山红受到胡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她和胡老师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看世界
  有了先天性愚型的孩子,大多数家庭是不愿让外人知道的。不被允许出门,有的会被送到农村,有的甚至早早被结束生命。万承奎、孙慧心夫妇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经常带女儿出门看世界。多年来,山红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大好山河。他们还带着山红去了许多国家,让她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从事健康教育30多年来,万承奎夫妇经常要到各地讲学,不管走到哪儿,两口子都把山红带在身边,经常是爸爸在台上讲,山红安静地在台下听。慢慢地,山红从爸爸那里学到了健康知识,懂得了健康道理,甚至也曾走上讲台学爸爸给大家讲健康知识。
  在孙慧心看来,父母没有好心态,是不敢带孩子走出去的,这样也改变不了孩子。其实,一开始他们带山红出门的时候,也常遇到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经常还会有这样的情景:一家三口去商店或超市购物,年轻的营业员总会注视着万山红,然后与身边的同事悄悄耳语:“看,傻子来啦!”这时,山红却大大方方地走到她们身边,先敬个礼,然后说:“姐姐们好!”弄得营业员们反倒不好意思。
  女儿的点滴变化,让万承奎夫妇很欣慰。夫妻俩至今记得,有一年,与万山红同样患病的“指挥家”舟舟来西安演出。演出结束后,山红随爸爸妈妈到后台见舟舟。一见到舟舟,山红立即上前握着舟舟的手,微笑着说:“了不起的舟舟,我祝贺你!”女儿的表现让夫妻俩惊奇,因为事先没有人教她,是她自己说出来的。
  爱心
  在万承奎、孙慧心眼中,女儿是家里独一无二的公主,是家里的开心果。这样的场景经常在家里出现:高兴时,山红会突然捏着爸爸的鼻子、揪着爸爸耳朵开玩笑、做鬼脸;爸爸妈妈偶尔拌嘴时,山红会从中调解,亲亲这个逗逗那个。如今的山红,不仅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每天把自己房间收拾干净外,还会扫地、擦桌椅、收拾垃圾等。
  山红虽然智力有缺陷,却很阳光,经常声情并茂地朗诵唐诗,欢快地跳自编的新疆舞,流着眼泪唱“世上只有爸妈好”。 每次亲戚朋友让山红讲她最喜欢的话,她经常会说:“我很幸福!”
  平时,夫妻俩不断教育女儿做善事、献爱心。如今的山红充满了正能量和爱心,每次见到人,她都会发出赞美的语言。见到年轻人,她会说“你是未来的董事长”;见到战士,她说“你是未来的将军”;见到老年人,她会说“祝您长命百岁!”在公交车上,山红会主动给老人、抱小孩的乘客让座;遇到摔倒的小朋友或看到有倒地的自行车,山红会主动扶起来;在院子里排队打开水,她总是让别人先打……在汶川和玉树地震时,山红分别捐出了500元“压岁钱”。经常有人问山红:你怎么表现这么好?她会很骄傲地说:“因为我有伟大的爸爸妈妈!”
  奇迹
  多年来,不管山红走到哪儿,围绕她身边的都是爱心。山红收获爱的同时,她也把爱心回报给大家。如今,山红有不少干爹干妈:把她接生到这个世上的、已经91岁的范华大夫;为她倾注了所有爱心、受人尊重的胡云英老师;甚至还有与万家交往30多年,一直关心山红的西安晚报苏夏荣老师……除此之外,山红的“亲人”还有来自大连、太原等地的企业家们。
  随着幸福的时光飞逝,到今年,万山红已经健康生活了50年。8月31日,万山红迎来50岁生日。8月30日,记者来到万家时,86岁的万承奎正忙着准备第二天女儿的生日宴,全国各地关心山红的朋友都打电话要到西安为山红过生日。万老说,这么多年,女儿认识了很多的好心人,也得到了众多好心人的关爱。女儿50岁了,对她这样的人来说,真是不容易。
  看着山红长大的一位儿科专家说:“智障儿平均寿命只有十几岁。山红一生下来就得到父母的认可,得到父母的爱,父母给了她许多开启智力的机会,给了她一个广阔的天地,让她幸福,让她有尊严,她健康地生活到今天,真是个奇迹啊!”
  文/记者 张志杰  图/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