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健康智慧养老论坛在天津大学举办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5-11 13:51:30 热度:1943

5月10日,健康智慧养老论坛在天津大学举行。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5月11日讯  5月10日,为推动养老领域的产学研创新与合作,由天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项目主办,以“健康养老,智慧养老”为主题的健康智慧养老论坛在天津大学举行。中国老龄协会巡视员、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唐振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生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论坛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浙大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康养老中心主任李莹博士主持。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李莹博士主持论坛会议。

中国老龄协会巡视员、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做主题报告。

    闫青春在会上就目前国家养老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他介绍了康养、医养、护养、居养四大养老模式的具体内容,指出要推进康养医护融合发展,并对推进康养医护融合的主任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发展康养产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另外,扩大养老消费,推动供给侧改革也是刻不容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唐振兴做主题报告。
    “随着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改善,老年人寿命延长,年龄不是问题,中国的智慧健康养老市场巨大。”在第二环节报告中,唐振兴就大健康智慧养老理论与实践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中国老年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14-2050年间,中国中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他结合实际案例介绍北京隆福医院、四川眉山养老调研情况。特别是四川眉山的智能化养老运动平台让他很受震憾。
    据唐振兴介绍,在四川眉山调研走访过程中,他发现了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回到家乡眉山创业建立的智慧养老的平台。在这个名为“云承智慧养老平台”上,相关部门可以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老年人可通过平台查阅政府补贴政策并申请各项补助,老年人在该平台的消费数据则可供需求者实时查阅。在其核心产品老年帮APP上,老年人能购买家政、护理、维修等服务,也可加入不同的兴趣小组参与活动、展开互动。根据平台收集到的数据,如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订单信息、动态信息(智能终端收集到的心率、血压、血糖、运动量、睡眠情况等),可以实时分析不同老年人群的消费水平、消费偏好以及养老服务人员的市场供给情况,为政府进行养老服务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提供真实、科学的决策依据。这个平台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年消费者的好评,这个平台集政府监督、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多功能的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
    唐振兴说:“要加强发展智慧养老的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注重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发展。”他强调养老健康一定要重视健康,只有身体健康了才能更好地养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生做主题报告。

    随后华中生介绍了养老模式的分类、映射、创新等相关研究情况。并结合台湾的“时间银行”对我国养老应如何开展“时间银行”进行互助进行了展望。特别是在农村,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有待进一步推广。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冯志勇在会上发言。

天津柠檬树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吕中芳发言。

天津开发区奥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翚在会上发言。

论坛现场互动对话。

    研讨会上来自养老机构、社区医院、养老产业企业、天津大学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研讨会。会上,互动对话交流把研讨会推向高潮,与会代表纷纷对在实际养老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重点纷纷向与会专家请教,受益匪浅。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中国计算机学会监事会监事、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冯志勇、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世展、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薛霄、浙江大学老师张凌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保健与长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红、四川眉山云承在宥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祎、天津开发区奥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翚、天津天津市居家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波、天津柠檬树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吕中芳、张薇等相关人士出席研讨会。(文/摄影 子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