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高苏娟代表:推进集中居住式养老服务和居家式社区养老服务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03-13 13:21:38 热度:3429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江苏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高苏娟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建议推进集中居住式养老服务和居家式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标准部门制定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并以服务标准评价养老服务主体的养老服务质量;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等级评估制度,公开养老服务机构的评估等级。
    高苏娟介绍,根据联合国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7%时,通常认为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中国‘未富’,但已先老。” 高苏娟说,人口老龄化减少了劳动力供给,提升了劳动力资源成本;提高了社会抚养比,加重现有劳动人口的经济、精神等负担;增加了社会保障费用,加重了政府财政负担。“应对老龄化已成为十分紧迫的问题。”
    高苏娟提出4点建议,一是发展多种形式的养老模式。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形成政府、社会和市场共同推动的良好格局。
    高苏娟表示,主要推进两种类型的服务,一是集中居住式养老服务,包括养老院、护理院、养老公寓等多种情形。孤寡老人特别是失能需护理老人居住于养老护理院。二是居家式社区养老服务,指老年人在家庭居住与社会化上门服务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针对子女工作太忙照顾不到,又不想离开家的空巢老人,“这种模式可以确保老人、子女、养老服务人员、政府各取所需,促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社区居家养老弥补了家庭养老的不足,是目前应该大力倡导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
    二是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高苏娟建议,积极培养一批适合社区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全科卫生工作者,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社区成员提供初级医疗保健服务。一方面,小病进社区,缓解医院就医压力,另一方面,要注意面向社会、家庭和老年人进行健康教育,包括保健常识、护理知识、紧急状况下的应急措施,提高人群对老年身心特点的认识和一般保健护理知识,努力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医疗需求。高苏娟还建议大力发展照顾老年人的志愿活动,建立相关志愿队伍,“除保证他们日常生活之外,还要给予他们以温暖。”
    三是不断完善文化养老设施。高苏娟建议开展社区老年文化建设,发挥老年人特长,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文化活动场所。为老年人提供报纸、杂志和各种图书,定期组织辅导老年人进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普及讲座等。通过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如戏曲、文化演出)等,免费向老年人提供精神服务。
    四是强化政府引导和扶持。高苏娟表示,质量标准部门制定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并以服务标准评价养老服务主体的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养老服务行为,促进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在标准的基础上,要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等级评估制度,公开养老服务机构的评估等级,让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或家属从公开的等级信息中自主选择养老服务机构。
    同时,政府应积极发展养老的软硬件设施,如抓紧培养老年服务人员,协同地方积极建设养老院,敬老院等,增加养老床位,以适应不断增加的入住老人,并对养老院中相关设施进行改进以适应老年生活习惯。再者,健全相关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