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公益巡讲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8-06-01 06:44:39 热度:1244

    5月30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健康科普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5月30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健康科普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图为与会相关领导、专家共同启动活动。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6月1日讯  “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这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在5月30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健康科普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致辞讲话,他对该活动的实施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5月30日,经中国保健协会批准,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西安巨寿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健康科普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国家卫健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相关领导、专家和在京各大媒体出席会议。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建生在会上致辞。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建生首先致辞,他介绍了中国保健协会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健康中国的号召,认真落实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发起开展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保健行业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的情况。面对新兴媒体对健康信息传播的误区,他表示,“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已迫在眉睫。
    据介绍,该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健康巡讲,让老百姓树立正确健康观念,远离不良的健康生活方式,正确识别健康信息真伪,远离健康误区,做到“三减三健”,吃出健康来。通过健康讲座、健康案例、健康行动,普及健康教育、健康知识,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健康生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在会上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在致辞中指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在影响个人健康与寿命的因素中,生活方式与行为占了60%。如果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80%的心脑血管病、80%的2型糖尿病和40%的恶性肿瘤。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也是最经济的健康策略。有关数据显示,我国50%以上的慢性病疾病负担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控制行为风险进行预防。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仅将全面提升国民健康素质,也必然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吴良有处长说:“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较低,维护和促进健康的能力不强,很多群众缺乏基本的养生保健常识,不知道如何预防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常见慢性病,而各种健康伪科学、伪信息在不断冲击人们的眼球。因此,加快推进全民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保障人民健康的关键环节。首先要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多用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让健康知识植入脑,将健康技能学到手。其次,要建立权威的健康信息科普平台,通过科学、权威、生动、鲜活的科普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提高正确识别健康信息真伪的能力,远离健康误区。第三,要推广适宜的技术和方法,开发各类健康支持性工具,使广大群众知信合一,健康行为可操作、易感受,行为效果可感知、可量化。政府和社会要营造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健康元素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群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必要的条件。”
    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顾问(原所长)陶国枢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何丽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分别就药品、食品、保健食品的健康误区进行了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顾问(原所长)陶国枢教授介绍老年人用药常见的误区。

    针对用药误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顾问(原所长)陶国枢教授介绍了老年人用药常见的几个误区:求新、求洋、求多、求贵、滥用保健品、中药无毒。他说:“市场上所谓的‘新药’全是新的吗?新药名≠新成分。一种真正的新药上市前,一般需要3~5年四期临床验证,才能给予比较正确的评价。儿童、老年人、孕妇三大弱群体最易受到药物不良反应的袭击。”
    陶国枢介绍,老年人用药须遵循5种药以下的原则,可用可不用的药尽量不用。用药要按照疗程,老年人往往1人多病,当长期积累用药10几种以上时,须定期找有经验的老年病科全科医生或熟悉了解自己病情的保健医生,全面评估和调整疏理一下用药,对一些可用可不用的药,有重复作用、干扰作用,易产生相互作用、疗程用的太长,已产生耐药及毒副作用或易产生依赖性的药,该停就停,该减就减,真正做到精准用药,精准治疗。
    陶国枢说:“老年人用药原则要做到合理用药四要素: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安全是合理用药的前提,风险越小越好;有效是合理用药的目的,特别强调以病人远期预后为中心,不要只求短期单一指标达标,如有的降糖药,短时降糖效果很好,但长期用容易发生低血糖,会使患者死亡率上升;经济是病人依从性良好的基础,否则因药品太贵,经济负担太重,承受不起而中途停药;适当是合理用药的基本要求,要贯彻用药的始终。包含选药适当、剂量适当、用药时间适当、疗程适当,给药途径适当(能口服,不注射,能肌内注射,不靜脉注射)、患者适当、价位适当、达标适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何丽研究员解读饮食误区。

    针对饮食误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何丽研究员解读了导致饮食误区的原因,假专家、跨界的人士、速成的“营养师”等信息来源都会给大众带来误导。因此,要判断饮食健康信息是否正确最重要的是要看发布信息者是否是专业人士。怎么才能吃出健康来呢?她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总结出简单易学的膳食方法:“每周一斤鱼虾一斤肉;每天一个鸡蛋;平均每天摄入鱼、食、蛋和瘦肉总量,一个拳头大小:120~200克。”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兼秘书长徐华锋解读保健食品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就当前人们关注的保健食品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保健行业发展;中国人口大,有人就有市场;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空气、水、食品都会受到有些影响,因此造成慢病井喷。
    徐华锋介绍,导致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误区,主要有几点:第一、信息不对称,法律法规普通老百姓了解不多,媒体报道和行业从业者的认知不一样,我们认为是做了巨大贡献,但是从另一只眼睛看可能我发出现的是你的问题。信息只有通畅了,老百姓更多地了解国家这些信息,产品信息,才可能避免盲目消费,才可能避免上当受骗。第二,当下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较低也是导致市场不规范的原因。2008年健康素养的监测结果是6.48%。健康素养的提升跟每一个人的家庭因素遗传、地域生活习惯都有关系,完全一刀切也是很难的。通过一系列全民素养活动的开展,从2008年到2016年底,我国健康素养才提升到11.58%,还是很低的。第三、药食同源的传统理念,影响人们的消费意识。我国几千年的药食文化,这种文化影响了人们的习惯。有些药品也是食品,有些食品也是药品,所以,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在国家法规法典中分的很清楚,但是我们普通的老百姓分不清楚,这也是保健行业问存在的问题根源之一。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介绍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她说:“我们将组织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分阶段、分步骤、在全国不同省份、不同市县开展系列活动。我们将通过会议,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消费者宣传正确的健康观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消费者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的辨别能力,揭露健康产品消费陷阱,抵制肃清以弄虚作假,坑害消费者利益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让广大消费者少花冤枉钱,不花冤枉钱,让真正的保健食品为我们的健康护航。”

中国大健康产业管理集团总裁李建福在会上致辞。

    中国大健康产业管理集团总裁李建福作为活动联合主办单位,在会上表示,活动中将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健康产业良性发展;不负众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科普教育公益巡讲活动”活动中受益;助力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保健食品,走出健康误区。
    与会领导、专家通过对药品、食品、保健食品的解读,一致认为加快“重塑健康观念,远离健康误区”健康科普教育巡讲活动的开展尤为迫切。(文/摄影  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