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减重不能以损害身体为代价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3-31 14:22:06 热度:858

王李

  随着健康生活水平的提升,减重对于成年人来说显得越来越重要,保持均匀的体态和平衡的心态可能成为人们终身追求的目标。社会上减重的方法可以说五花八门,特别是年轻女性为追求短期内大幅减重的效果而选择快速减重,恨不得一日变成“窈窕淑女”。这样的减重对健康是不是真的有好处呢?
  我在营养门诊曾遇到一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因为闭经3年而前来就诊。她身高1.7米,以前体重75公斤,但为了达到“速美”,半年的时间内通过节食+运动,体重快速减到45公斤。人是瘦了,体型也顺眼了,但例假却停止了,继而引起继发性闭经。
  减重后为什么会出现闭经呢?月经来潮是女性性成熟的标志,是子宫内膜在卵巢激素的影响下周期性增生和剥落的过程,受体内激素的精确调节。人体脂肪组织不仅仅是简单的储存能量,还具有重要的内分泌功能。它可以通过分泌瘦素作用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而影响女性生殖功能;同时参与人体内性激素代谢,可以促进雌激素生成。此外卵巢需要通过摄取体内的胆固醇合成性激素。所以,当体脂低于正常下限时会造成体内雌激素的合成减少,而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会导致垂体和卵巢之间的调节异常,进而引起月经紊乱,甚至闭经。
  人体脂肪对于女性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应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女性正常的体脂范围大约在20%至25%,不同种族可能会有差异。当女性体脂率超过30%即可诊断为肥胖。维持女性生殖功能需要身体至少保有最低限度的脂肪量,即女性的体脂率下限,一般不要低于15%,体脂率过低就有可能影响女性月经来潮甚至生育功能。
  水、脂类、蛋白质及矿物质占人体组成的99.4%,目前通过一些检测手段可以实现对人体组成成分的分析。其中生物电阻抗法人体成分分析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其原理是利用脂肪组织、肌肉组织、体水分等不同的导电性的原理,可以大体分析人体脂肪、肌肉、骨骼、体水分等组成。我们利用这个方法对上述女患者的体脂率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竟然只有3%,远远低于女性体脂率的正常下限,这也是导致其闭经的重要原因。
  减重的目的是减脂增肌,单纯饥饿法会减掉肌肉,那样就会破坏肌体或内分泌的平衡,从而导致生病。减重要讲究科学合理,不合理的减重除了会引起继发性闭经外,还会诱发厌食症,导致身体营养不良,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若做到既要减少脂肪又能增加肌肉,减重时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很重要,而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应当说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短期的激烈运动也可以导致运动相关的闭经,尤其在运动员中比较常见,这与运动方式无关,而与运动量增加的速度和负荷关系更密切相关,这类患者需要联合营养、心理等多学科的力量来干预治疗。
  再次提醒有减重意愿的爱美女性,减重不能以损害身体为代价,一定要科学减重、理性看待体重,不是体重越轻越好。应该在营养医生指导下运用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减重,将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控制在18.5至23.9之间,达到身材匀称、比例合适、美丽与健康的双赢。
  (作者:王李,系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博士,匡远深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