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王辰: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从医须理顺社会机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3-15 15:45:33 热度:898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石海平)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王辰表示,我们现在必须在社会最关键的人才,包括医务人员的培养上拿出社会成本,必须理顺社会机制。

  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随着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升级,给医务人员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认为如何培养出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王辰: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对医务人员素养提出了一个空前的要求。比如现在精神疾患很多,但精神科医生高度缺乏;现在放开二孩了,我们忽然发现儿科的大夫不够用了。
  于是我们就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办法就是要在本科阶段设立精神医学系、儿科学系。这个想法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出现什么问题呢?在学理上必须是一个临床医学的通科培养,然后在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培养阶段再衍生到儿科和精神科这些方面去,而不能在医学生阶段就偏斜了。因此最根本的办法是要提高儿科和精神科医生医疗照护的价格,物稀的时候就要用贵来增加量,这是最基本的规律。
  我们现在必须在社会最关键的人才,包括医务人员的培养上拿出社会成本,必须理顺社会机制。这个办法社会不能只是去谈,而是真正从根本上拿出一个吸引最优秀人才从医,让从医者有一个良好职业前景的社会机制才行。
  教育上有两个问题决定最后产出毕业生的素养。第一个因素,这个行业是受社会尊敬的行业,他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都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从医,也就是他的职业前景要好。这是教育的第一个关键点。
  第二个关键点,医生需要严格的培养,而且是长时间大量的知识技能来训练和培养,要让最优秀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愿意当学生,愿意接受严格和严酷的培训。怎么保证最优秀的人才来从医,这已经是目前整个社会不得不要关注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