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8-03-14 07:20:00 热度:937

□首席记者 姚常房 刘志勇 本报记者 李琳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对此,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改得好”。
    呼应健康中国战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健康中国大战略是相吻合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仇冰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方案更突出了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边专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建,充分体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预防、治疗、养老服务等串成一个完整的生命链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说,我国公众的健康危险因素已经多元化、疾病经济负担显著增加,这些问题仅靠传统的卫生部门单打独斗难以解决。新机构的成立有助于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领导体制和组织保障,把国民健康政策、疾病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养老等融为一体、统筹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说,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康危险因素等转变职能,体现了新时代卫生工作方针的要求,更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关注,“新的政府职能的划分和调整具有战略意义。”
    整合资源推动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疾病院院长庹必光说,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助于完善统一医疗保险制度,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改革的逻辑是以事儿来改,把相关的放在一起,让资源和决策更集中统一。”边专举例说,把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保、生育保险、新农合、医疗救助等整合在一起,不仅力量更强,而且能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整套措施。
    “真正实现‘三医联动’,必须将相关职能进行整合和落实,这也是多年来社会各界广泛呼吁的改革方向。”饶克勤说,国家医疗保障局充分借鉴了地方的探索经验,是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表示,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设立“必定会对公立医院的监管形式带来深刻变化,进而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和医务人员的临床行为产生直接影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医保处处长敖虎山表示,医院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医保评审,各大医院需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
    “捏合”时间越短越好
    不少代表和委员表示,无论是整合还是相对独立,沟通和“捏合”的时间应该越短越好。有代表说,“新同事”要尽快适应“新环境”,“新朋友”要尽快变成“知心人”。
    “过去,养老问题大多属于民政部门管理,但大部分老年人伴有慢性病。将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纳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更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医养结合事业的发展,适应我国进入老龄时代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教授蒋健说。
    “以后相对独立的部门之间应加强沟通,协同推进,‘多走动走动,真正劲往一处使’。”仇冰玉说。“行政体制改革将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政府机构调整也不会一蹴而就。”饶克勤表示,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医保制度整合阶段,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也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要求。
    “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这是众多代表委员对改革后续落地工作的期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