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王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归国“治未病”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7-15 09:28:29 热度:3026

    2016年7月14日,北京,大健康“飞”常道暨伯克生物2016媒体沟通会举行,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伯克生物董事长王飞博士与媒体朋友零距离沟通,全方位讲述一位海归博士的大健康之道。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伯克生物董事长王飞博士分享成功经验。子 然/摄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伯克生物董事长王飞博士分享成功经验。伯 克/供图

    慢性病井喷事关中华民族未来
    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前不久《人民日报》又发表深度报道,重申中国古代“上医治未病“的提议,指出:预防为主,是我国的卫生工作方针。但是,由于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这一方针沦为一句口号。专家预言,未来十几年,慢性病在中国将呈“井喷式”爆发。如果“井喷”真的发生了,这将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中国人有可能成为新的“东亚病夫”。能否阻止慢性病“井喷式”发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兴衰!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18岁以上的中国公民中,25.2%患有高血压,9.7%患有糖尿病,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报告还指出,中国每10万人中就有533人死于慢病,占总死亡人数的86.6%。中国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每年增加1000万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超过2亿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1/3。中国正在爆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
    更为棘手的是,在中国,各类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2013年到2014年,35-46岁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中国是22%,美国是12%。中国癌症中心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30-44 岁期间很多疾病出现了一个数量级的改变,比如结肠癌发病率增加了10倍。
    王飞:手握“世界首创”专利,义无反顾归国创业
    王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典型的科学家。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到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再到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和他的研发团队手里握有三张“王牌”:儿童退烧药精氨酸布洛芬糖浆、治疗视网膜黄斑变性的I类新药、抗尘肺的I类新药。后两项新药均为世界首创,已于2013年通过了国家“十一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验收。
    治疗视网膜黄斑变性的技术,王飞在就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期间就开始研究了。王飞的想法是利用基因治疗技术,研制针对失明性视网膜疾病的新药。“口服的药,要一次次不断服用,因为药物被不断消化,”王飞有个“疯狂”的想法,“在身体内注射药物,人体就会源源不断地产生治疗因子治疗疾病。”1999年,这个研究课题获得成功,六年后他拿到了美国专利。这个专利的到来,让王飞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与人生轨迹。“应该说我整整斗争了两年。”最终,回国创业的梦想压倒了一切。2008年8月,他与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毅然回到北京,归国创业。

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园区。伯克/供图

    随后,王飞创办的伯克生物入驻滨海新区,筹建天津国际生物医疗药品结合研究院,成为当年滨海新区十大新入区科学技术企业之一。2010年6月,王飞在家乡扬州创立了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6月,张海超“开胸验肺”震惊全国,王飞深受震撼,他深刻了解到尘肺病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弱势地位,决定将尘肺病的治疗作为伯克生物的研究方向之一。尘肺病原本属于无药可治,只是一些控制并发症的适应性的治疗,没有专门针对尘肺病的药物。王飞介绍:“目前正在研究治疗尘肺病治疗药物的,也只有我们一家。”至今,伯克生物的抗尘肺病新药已完成临床一期实验,即将进入临床二期的实验。另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由于环境污染等原因,我国慢性呼呼系统疾病显著提升。为此,在抗尘肺新药研制基础上,伯克生物将陆续致力于呼吸系统防护、抗雾霾等药物/功能食品的研制。
    回国创业以来,国家各级政府对千人计划专家王飞博士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王飞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4年3月,伯克生物成为扬州市第一家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E板市场成功挂牌的企业,股票代码100182。

伯克生物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E板市场成功挂牌。伯克/供图

    理想:从源头做起,立志“治未病”
    从创办伯克生物之日起,王飞就树立了“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企业”的理想。
    在带领伯克生物研制新药过程中,王飞深刻认识到中国慢性病井喷这个严峻现实,他为此痛心疾首“如果井喷真的发生了,这将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中国人有可能成为新的东亚病夫! ”他指出:药物虽然能够对疾病有一定控制和治疗作用,然而只是在“治已病”,而非真正的解决之道!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只有立志“治未病”,那就是:抓住健康饮食这个核心,改变中国人健康生活习惯,从而从源头上抑制慢性病的发生!
    王飞研究发现,以“三高”为诱因的慢性病如此大规模地爆发,主要原因就是人长期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不健康的环境中生存所致,所有的慢性病都与肥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体重超标是人体不健康的重要标志。
    为此,伯克生物研发了“加乐活”多肽粉系列产品:从非转基因大豆中提取天然成分,采用现代生物酶解方法,制成被人体直接吸收的优质多肽蛋白。最重要的是,王飞开始以身作则地在全国各地倡导健康饮食理念,不遗余力地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呼吁人们健康饮食、控制体重。几年来,他和妻子、儿女等全家老小带动了周围的亲人朋友们都在身体力行,健康饮食,辅助于以“加乐活”多肽粉的营养补充,已经探索和实践了一条从源头上塑造健康身体、防治慢性病的道路。
    在日积月累不断实践的过程中,伯克生物的理念也日益清晰:秉承“为爱·为生命”的品牌使命,专注于创新药物、功能食品、健康社区等领域的研发、生产、经营、传播,致力于从根本上影响、帮助和改善中国人的健康观念、健康状况、生活形态,逐步成长为互联网+大健康的世界级生物制药企业。
    从一个专心科研的科学家到胸怀民族大业的企业家,一路走来,虽然经历了无数的困难、挑战、艰辛、痛苦……但毕竟,道路越来越清晰了。王飞说:其实我很幸运很知足,无论是当初去美国学习先进科技,还是后来选择回国创业,个人成长的节奏都和国家的发展非常吻合。创业其实也是实现梦想的一个过程,相信只要找准方向并勇敢地坚持,梦想终究会有实现的那一天!(宋丽娜)
    相关链接
    王飞简介
    王飞博士,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72年出生于扬州邗江方巷的普通农家,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并赴美留学, 2001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3年到美国卫生部国家卫生研究院任副研究员,2008年8月举家归国创业。2010年6月在家乡扬州创立江苏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同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历任天津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产业教授,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千人计划创新药物与食品安全研究院院长。曾获得国家人社部首批“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京津冀“生物医药领军人才计划”、2010年江苏省“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扬州市“绿扬金凤人才计划”、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第九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2012年扬州市十大经济新闻人物、2013年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扬州市和2014年江苏省发改委“服务业创新团队”等。目前是扬州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