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重庆铜梁:中药材种植成增收致富新产业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6-06 10:10:37 热度:729

    本报讯  (通讯员赵武强)6月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维新镇杨柳村山坡上,30多位留守村民忙着在砂仁地里除草、施肥。“这6个坡有500多亩地,全部种的是优质砂仁,是镇里引进一家公司流转土地发展起来的。”区农委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全区中药材生产投入超过2亿元,种植面积已突破3万亩,既盘活了撂荒地,又提高了土地经济效益,还解决了至少5000名留守农民家门口务工问题,中药材开发成为增收致富新产业。
    地处重庆渝西地区的铜梁区是劳务输出大区,常年在外务工的青壮劳动力在20万左右。随着外出务工农民的增加,农村撂荒坡地不断增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区农业部门转变观念,把中药材发展列为了特色农产品基地的盘子,引进城市资本反租土地规模开发中药材生产。
    南城街道西来村地处海拔500多米的六赢山上,宽阔的土山和山地气候为发展中药材创造了条件,街道引进业主建起枳壳基地,经过几年发展,现枳壳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枳壳基地。同样是地处山区的蒲吕街道青山村,引进业主反租2000亩山地种植金银花,产品供不应求,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金银花增收致富。
    目前,全区开发的中药材面积已逾3万亩,品种有灵芝、百合、黄芪、砂仁、车厘子、药用玫瑰、药用牡丹、金钱草、芦笋、丹参、姜黄、黄栀子、柠檬、使君子、粉葛等20多个品种。区镇因势利导,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公路、水利、人行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帮助建起一批药材专业合作社,带领入社社员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园的开发助推了乡村旅游。区内蒲吕镇玫瑰园、侣俸镇牡丹园、南城街道桂花园建成后,区镇先后办起赏花节,每年吸引了上百万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