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健康中国爱老助老全民大行动将于3月29日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5-03-22 08:25:48 热度:592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3月22日讯  日前,从中国保健协会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获悉,由中国两大保健协会和中国养老健康科技创新联盟共同支持,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促进全民健康四大基石宣教委员会和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联合发起在全国开展以“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有备而老养老观念”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中国爱老助老全民大行动”将于3月29日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启动。届时,全国老龄办、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相关领导将出席启动仪式。
    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联合国第二次世界老龄大会提出的“积极老龄化”理念,获得了全世界老龄界的认同。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高龄化趋势的特点。2013年末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根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65周岁以上老年人为1.3161亿,占总人口比重为9.7%。同时,空巢老年人口数量继续上升,也将突破1亿大关。预计到202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2.48亿,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约占总人口的1/3,其中,需要重点照顾的80岁以上的老人就将达到1.03亿。围绕养老服务的压力越来越大。
    未备先老,未富先老!我国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新修订的《老年法》确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针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先后并出台了100多个涉及养老服务业的法律、政策和规定。为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201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虽然国家出台了众多的法律法规文件,并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到养老服务中来,但是由于一方面人们还没有形成“有备而老”的意识。我国从200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只有15年时间,各种组织和人们对人口老龄问题的认知程度总体较低,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性、特殊性缺乏了解,对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缺乏责任感和必要准备。另一方面目前还没有成熟可行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行业举步维艰,绝大多数人持观望状态。
    “有备而老”就是要让人们有准备地进入老龄社会,除了有相应的资金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身(身体健康)、心(心理健康)、灵(精神健康)都健康的身体和成熟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将“健康中国”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再次为我们中国人的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为了响应联合国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号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我们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全民行动起来,大力宣传“有备而老”对老龄化的现实意义,牢固树立“有备而老”意识,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有备而老”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真正实现健康养老,文化养老,快乐养老!
    为此,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促进全民健康四大基石宣教委员会和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联合发起在全国开展以“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有备而老养老观念”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中国爱老助老全民大行动”活动!
    活动目的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丰富老年人群的文化生活,树立“有备而老”的健康养老观念,提高老年人群的生命质量!活动宗旨是通过该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关心老年人,关爱老年人身、心、灵的健康生活,宣传“有备而老”的现实意义,牢固树立“有备而老”意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构建中国的养老服务体系,最终实现“有备而老”的目标!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全面宣传,西安美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全面提供活动赞助,大众健康之窗网等相关媒体将全面跟踪随时报道活动进程。(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