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推广脊柱疑难病中医整脊技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12-03 20:52:04 热度:492

    本报讯 (记者白晓芸)11月29~30日,第十次全国整脊学术交流大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会议梳理了本世纪以来中医整脊学科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并将推广中医整脊治疗脊柱疑难病技术确定为该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医整脊学科是传承中医学2000多年诊疗脊柱劳损病的理论经验,经运用现代医学科学研究技术而发展起来的既传统又现代的新兴学科。经10多年的临床实验,证明了其理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解决了既往单纯中医疗法和西医疗法未能解决的临床难题,使许多脊柱疑难病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减少手术率和杜绝致残率成为可能。
    脊柱劳损是现代社会的多发病和常见病,目前,颈腰痛发病率已达30%,而中老年人则高达70%,同时,中老年人颈椎病导致颈椎管狭窄症和腰椎管狭窄症引起瘫痪亦十分常见。中医整脊学科技术队伍源自专职从事脊柱病防治的中医骨伤科医师、推拿科医师和针灸科医师。
    中华中医药学会自2003年起开办中国整脊学高级研修班,至今已有5000多名医师经过中医整脊专业培训。广西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学院和长春中医药大学也已开展中医整脊方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培养。
    2012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中医整脊常见病诊疗指南》,推广用中医整脊学理论和方法治疗脊柱疑难病,不到两年,就印刷4次,发行量达2万多册,是中医系列《指南》发行量之冠。
    本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主办,江苏省常州市中医院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桑滨生,常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莉,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谢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沈志祥,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施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台湾以及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