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河北吸引北京医疗机构合作办医、远程问诊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10-03 22:39:37 热度:518

    新华网石家庄10月3日电(高博、张涛)一边是医院人满为患,一边是患者纷纷外出投医,京冀医疗资源严重不均的现状正在寻求破题。记者近日在河北一些医院走访发现,通过吸引北京医疗机构合作办医、远程会诊等,医疗一体化正逐渐变为现实。
    北京作为全国的医疗中心和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聚集地,长期以来对外地患者有强劲的吸附能力。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报告,北京外来就医人员中数量最多的是河北省,约占23%。
    京冀两地卫生部门多次进行对接并达成共识,北京市在医疗方面有疏解的需求和外溢空间,而河北省有区位优势和空间优势,有必要通过合作办医、远程会诊、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帮助河北省配置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从而为北京分流外地就医人群。
    河北省儿童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建立协作诊疗中心——北京儿童医院河北儿童医疗国际部。负责人田利远说,除常态化的每周邀请北京专家坐诊,还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和疑难重症会诊制度。这种“患者不动,医生动”的合作模式,解决了河北患儿的看病难问题,同时也疏解北京儿童医院的压力。
    “以前去北京看病,排队挂号难先不说,挂上号了也可能因为资料不全而来回跑。现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视频与北京的专家对上话,省了不少功夫!”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就医的袁从芬女士说。
    袁女士所指的视频与专家对话,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今年7月份启动的北京“专家直通车”远程问诊项目,即通过互联网音视频技术、病历资料实时传输技术等,实现患者与北京协和医院、天坛医院、宣武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10多家知名三甲医院专家之间的实时在线咨询。
    京冀医疗合作已渐成气候。如河北省中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签约联手开展中医药学科合作,北大第三医院与承德市妇幼保健院牵手建立跨区域医联体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