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希望国产器械用起来再顺手点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04-28 20:42:26 热度:483

煤炭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郑山海——

本报记者 王君平

  “那种不是很入手的生涩感,不能不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产医疗器械的使用。”煤炭总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副主任医师郑山海说。
  郑山海说,自己多少有点国货主义的色彩,如果可能,总觉得能用一下国货,就能多一些开心。“自己小时候,听过一首歌唱汽车司机的歌曲,描述了一位开了半辈子车的老司机第一次开上国产汽车的激动心情。对国产器械有情结,或许是受此影响吧”。
  但这些年来,国产器械除了便宜之外,并没有带给郑山海和同事太多的惊喜,有时甚至还会带来一些小失望。
  郑山海拿装药品的安瓿(一种盛放药液的小瓶子)举例。进口药品的安瓿使用时不需要使多大劲,就能很整齐地将其打开,感觉很顺手。可是很多国产药品的安瓿,却经常用砂轮很费力地打磨之后,依然不容易打开。好容易掰开了,断开的地方犬牙交错,搞不好就会把手拉个口子。
  “我的手几次被拉伤,都是国产安瓿。其实小小安瓿体现的是国产厂家在意识上的落后。”郑山海说。
  因为在重症监护室工作,郑山海能接触更多先进医疗设备,但是难得见到国货。10年前,当郑山海第一次接触到国产深静脉管时,心情多少有点激动。管子进到科室以后,他就迫不及待地用了几根,现在回想起来管子的质量也还不错,可是在穿刺过程中,却似乎总有点小的不顺利,特别是配套的导丝,似乎总是缺乏一点进口导管的滑润,往血管中送的时候,多少有那么一点涩。
  “这种感觉不是我一个人的,同事也有类似的感觉。这种国产的深静脉管并没能在我们科室找到自己的位置。”郑山海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