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达菲抗流感效果遭质疑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4-14 11:07:52 热度:775

  新华社伦敦4月10日电  (记者刘石磊)国际医学学术团体科克伦国际协作组织10日发表一份报告说,知名的抗流感药物达菲药效可能被夸大,建议各国政府重新考虑大量储备达菲的做法。
  达菲是瑞士罗氏制药集团的抗流感药物,2006年禽流感及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规模暴发时,达菲被多国政府视为特效药而大量采购。英国囤积了约7亿美元的达菲,美国则花费约13亿美元进行“战略储备”。
  然而,科克伦国际协作组织报告说,他们分析了2.4万人的临床试验结果,认为达菲并不比普通抗流感药物更加有效,只能在有限程度上缓解感冒症状。并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它能阻止流感病毒传播,或是预防流感引发的严重并发症。
  报告还指出,达菲作为治疗药物使用时,有可能引发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而作为预防药物使用时,还会增加头痛、精神障碍及肾功能受损风险。
  报告说,自2009年以来,达菲的全球销量猛增,但制药商此前并未公开足够的药品研发数据。根据最新获得的试验证据,科克伦国际协作组织和《英国医学杂志》共同建议各国政府重新审视相关采购政策。
  罗氏制药集团当天回应称“从根本上”不认同这一报告的总体结论。认为这份报告所涵盖的试验数据并不全面,其结论有可能误导各国决策者,有损公共卫生方面的已有共识。
  总部位于英国牛津的科克伦国际协作组织成立于1993年,旨在为全球医学界和决策者提供独立、可靠的参考信息和建议。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