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详解:抗氧化功能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3-07-14 17:06:54 热度:3486

  抗氧化功能是原保健食品延缓衰老功能,抗氧化就是任何以低浓度存在就能有效抑制自由基的氧化反应的物质,其作用机理可以是直接作用在自由基,或是间接消耗掉容易生成自由基的物质,防止发生进一步反应。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目前登记注册批准抗氧化的保健食品有193个。

  一、已批准保健食品中抗氧化常用的物质
    批准具有抗氧化功能常用的物质有:金属硫蛋白、人参、超氧化物歧化酶、灵芝、珍珠、枸杞、蜂王浆、虫草、龟、鳖、羊胎素、蚂蚁、银杏叶、海狗油、壳聚糖、鹿茸、黑木耳、茯苓、肉苁蓉、山药、桑葚、银耳、蚕蛹、黄芪、葡萄籽提取物、维生素E、大豆磷脂、γ-亚麻酸、黑芝麻及异构化乳糖等。
  二、自由基与氧化解读
  自由基是指含有未配对的电子的原子、分子或基团,由于自由基中含有未成对电子,具有配对的倾向,状况不稳定,具有高度的活性。自由基若要稳定必须向邻近的原子或分子夺取电子而使自己的电子成对,但也因此使得电子被夺的那个原子或分子成为新的自由基,引发连锁反应。这个过程就是“氧化”。
  人体在不可避免地产生自由基的同时,也在自然产生着抵抗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质,以抵消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氧化攻击。研究证明,人体的抗氧化系统是一个可与免疫系统相比拟的、具有完善和复杂功能的系统,机体抗氧化的能力越强,就越健康,生命也越长。
  氧化是肌肤衰老的最大威胁,饮食不健康,日晒、压力、环境污染等都能让肌肤自由基泛滥,从而产生面色黯淡、缺水等氧化现象。都是身体产生氧化的“罪魁祸首”。所以无论从健康层面还是从护肤层面,我们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抗氧化。
  人体的抗氧化物质有自身合成的,也有由食物供给的。酶和非酶抗氧化物质在保护由于运动引起的过氧化损伤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补充抗氧化物质有利于运动机体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或加速其清除,以对抗自由基的副作用,因而对一般人和运动员的健康都有益,可能延缓运动性疲劳发生和加快体能恢复,年龄大的体力活动者比年轻者服用抗氧化剂效果更好。
  三、产生自由基的原因
  1、抽烟(二手烟)(每根烟会产生 10,000,000,000,000,000 个自由基 )、酗酒。
    2、辐射、紫外线、电磁波、日光曝晒,或癌症患者接受的放射线治疗,都会产生自由基。
    3、环境污染,包括空气污染、饮用水污染、工业废水污染、土壤污染等。
    4、化学药物滥用,如食品添加剂、农药、蔬果污染、毒品、治病药物等的滥用(特别是没有经过试药的验方)。
    5、精神状况,压力过大、急躁、焦虑、郁闷、紧张等情绪问题,也会产生自由基。
    6、现代都市人,生活压力大,居住环境不佳,充满各种污染,体内自由基泛滥,如果不加以控制,每天可能会遭受数十亿个自由基无情的攻击。
    四、哪些物质与抗氧化有关
  (一)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人体内不能合成维生素C,必需依靠食物。一般常见的绿色蔬菜和水果都富含维生素C。
  科学提示:
  1、为了治疗某些疾病,可以在短期内摄入大量维生素C(例如感冒初期可以一次服用1000mg维生素C),但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2、维生素C在体内经过2~3个小时就会随尿液排出体外。
  3、阿司匹林会加速维生素C的排出。
  (二)维生素E
  维生素E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E可以保护细胞膜和生命大分子脱氧核糖核酸(DNA)免受自由基攻击。
  科学提示:
  1、维生素E容易被氧化,一般的烹调加工中的损失高达30%~80%。
  2、服用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人(鱼油、α-亚麻酸等),血管壁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已经有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人会增加血管破裂的可能,应该及时补充维生素E。
  (三)OPC
  OPC(低聚原花青素)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活性,是维生素C的20倍,是维生素E的50倍,而且还能进入血脑屏障和眼球,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和白内障,具有吸收快、效果强、作用持久、安全等诸多优点。
  科学提示:
  1、建议吸烟人士服用,可以有效清除吸烟产生的自由基。
  2、任何疾病都有治疗量和保健量。一般保健量多为治疗量的一半左右。一般连续服用3个月治疗量后就应该以保健量服用。
  (四)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但具有很强的维生素A所没有的抗氧化活性。
  科学提示:
  1、过量服用维生素A会引起中毒,而过量服用β-胡萝卜素无明显副作用,只会使皮肤发黄。
  2、是否可以单一补充β-胡萝卜素目前存在争议。最好是摄取富含β-胡萝卜素的天然食物,例如螺旋藻等。或者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五)抗氧化酵素
  在体内最重要的抗氧化酵素包括有超氧化物歧化酶(简称SOD),过氧化氢酶(简称CAT),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简称GSH-Px)。
  科学提示:
  谷胱甘肽只能在细胞内合成,口服、静脉滴注化学药品谷胱甘肽在临床上都有应用,但很难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唯一可行的方法是:食用含谷胱甘肽前体的食品(例如乳清蛋白质粉),能够安全通过胃肠道,进入细胞内合成谷胱甘肽。从市场中的反馈情况来看,大包装的乳清蛋白质粉的疗效远不如小包装,可能是由于谷胱甘肽前体较容易丧失活性所致。
  (六)硒
  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重要组成物质,具有清除自由基和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
  科学提示:
  补硒要补充有机硒。人体吸收的硒都要和蛋白质结合后才能提高吸收率和利用率。较好的办法是食用富硒地区的产品,例如我国的恩施地区。
  (七)其他
  1、生物类黄酮:生物类黄酮能够有效清除体内的自由基(Free Reaical)及毒素,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消炎、抗过敏、广谱抗菌、抗病毒作用。 解除醇中毒、保肝护肝。清热解毒、祛风湿、强筋骨、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等功效。它们与维生素C有协同效应,可以使维生素C在人体组织中趋于稳定。
  2、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如同β-胡萝卜素,属胡萝卜素类物质,在大多数水果和蔬菜中可以找到,是一种天然的生物色素。由于它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所以可以消除自由基。
  3、天然虾青素:天然虾青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虾青素(astaxanthin在港台地区又称为虾红素)是一种红色素,可以赋予观赏鱼、三文鱼、虾和火烈鸟粉红的颜色。其化学结构类似于 β -胡萝卜素 。虾青素是类胡萝卜组的一种,也是类胡萝素合成的最高级别产物。
  4、氧杂蒽酮:氧杂蒽酮也称为“呫吨酮”,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其分子式为C13H8O2。氧杂蒽酮拥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对心肌梗塞或是脑梗塞的形成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能够有效抑制自由基导致的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减少心脏疾病的危害如动脉粥样硬化等。许多氧杂蒽酮类化合物都是在山竹(Garcinia mangostana)的果皮中发现的。
  5、辅酶Q10:辅酶Q是机体中要使用氧的所有细胞的必需成分,因为它是物质氧化产生能量的过程中的氧化磷酸化呼吸链的电子传递体,运动中能量的需求大大增加,所以辅酶Q10可减少人心脏和肌肉自由基生成。对于要维持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辅酶Q的推荐使用量为每天30毫克,如果用治疗各种疾病,所使用的量就要高于这一剂量。
  6、茶多酚:茶叶多酚类的抗氧化作用因为能够消除活性氧,进而抑制维生素C的消耗,所以可以保持肌肤细致美白。
  7、硫辛酸以及一些多糖类也都有抗氧化的作用。
  五、保健食品抗氧化的原理
    抗氧化保健食品是在老年日常功能性食品基础上,添加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活性物质。目前已查清的抗氧化活性物质包括自由基清除剂和免疫激剂等,自由基清除剂包括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两类。
  在设计配方时应重点注意产品的安全性、功效性、实效性及稳定性。重视中医药理论的指导,即中医的整体观念、辨证施治以及“四气”、“五味”及“归经”等理论;注意饮食宜忌;突出产品特点符合市场需求;同时严格遵照国家卫生职能部门颁布的法规要求。
    保健食品抗氧化功能原理如下:
    1、保持脱氧核糖核酸(DNA)结构和功能活性
  DNA是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代谢和产生新细胞,保持机体活性,DNA有互补碱基之间的氢键,还有连接磷酸的磷酸二脂键,假如受到热性或者氧化物作用时,很轻易受到破坏而失往其功能及活性。研究表明,山楂果肉中原花青素具有清除活性氧和保护DNA损伤的活性。
    2、保持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结构和功能活性
  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保护心血管、预防慢性感染性疾病、减轻胰岛素抵抗等多种健康功效,但由于存在不饱和基,在体内环境作用并在Cu、Fe等金属离子催化下,很轻易氧化变性,维生素E是自然的抗氧化剂,陈东升等(1997)实验报道,维生素E抗氧化是阻断自由基反应,通过清除过氧化自由基抑制脂肪过氧化,从而保持脂肪酸的结构和功能活性。
    3、参与构成机体的抗氧化防御体系
  人体抗氧化防御体系主要有体外和体内两种,体外主要通过皮肤和毛孔防御,体内通过直接摄进食品获取和体内合成,硒、锌、铜、锰为GSH.Px、SOD等抗氧化酶构成所必须,而这些元素的获取可通过摄进保健食品,如动物肝脏富含硒,花生、核桃富含锰。银杏黄酮甙已被证实能有效地对抗和消除自由基,并起到延缓朽迈的良好作用。
  六、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一)适宜人群
  SFDA规定,抗氧化剂的适宜人群是中老年人,这是由于,一定年龄以后,体内自然产生的抗氧化物质的数量就会逐年减少,这时就会出现明显的衰老和非健康状态。而中老年人体内产生的抗氧化物质更是明显不足,所以需要补充。
  (二)不适宜人群
  少年儿童。他们体内产生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满足生理需要,除日常必需的维生素C、维生素E外,一般不需要补充抗氧化剂。
  七、注意事项
  1、抗氧化剂有天然提取物和人工合成的区别。一般人工合成的不能过量服用,例如维生素C过量服用会出现腹泻、恶心、红血球被破坏等副作用。而天然提取物相对要安全,价格也要贵许多。
  2、如果正在服用药物或其他产品,必须要清楚抗氧化剂和它们有没有冲突。例如维生素E是脂溶性的,如果你正在服用抑制脂肪吸收的产品,就会大大降低维生素E的吸收。有报道说服用维生素C时不要服用海鲜,但未经正式科研机构证实,处于慎重考虑,还是尽量避免在一起服用。
  3、如果有条件,建议多种抗氧化剂联合使用。首先,由于它们的协同作用,效果大大增强;其次可以减少服用剂量,避免副作用。
  4、关于过量服用的问题:在人们开始服用抗氧化剂的几十年中,暂没有见到因长期按建议剂量服用导致人体功能异常的报道。但有报道说明,长期大量服用抗氧化剂后,部分人群会出现糖耐受异常。因此,建议是按照安全的量服用。

    (子  然   综合网络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