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两代医生 一种心愿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07-09 20:59:41 热度:501

30年前,父亲来县里医疗帮扶;30年后,儿子到这里对口支援——

本报记者王乐文原韬雄

  周五,在陕西旬阳县医院坐诊的王禾,刚脱下白大褂,正准备下班,诊室门被推开了。

  两位老人怯怯地问,“大夫,是不是已经下班了?”他们从山区赶到县城,就想找大专家看病,不料半路公交车抛了锚。

  “还没给你们看病,哪能下班呢!”王禾赶忙把白大褂重新穿上,详细询问两位老人病史,等做完检查、开完药、仔细交代了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之后,自己却错过了回家的高铁……

  王禾是位于西安的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2016年,王禾作为支援专家第一次来到旬阳,至今,王禾也不记得到过旬阳多少次了。

  5月初,唐都医院驻点帮扶工作再次启动,王禾第一个报了名。在旬阳县医院驻点帮扶期间,王禾每天辗转于门诊、病房、手术室,时刻都在围着患者转。

  除了在旬阳县医院坐诊,王禾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山村义诊。石门镇楼房河村是旬阳县最偏远的村子,村民刘大爷排尿不畅多年,却从没好好看过病,王禾为他做了详细检查后,告诉他,“您这是前列腺增生症,我给您开些药,如果有好转,就继续吃,没效果就一定得做手术。”

  “医疗扶贫不仅要帮老百姓看好病、做好手术,还要把当地需要的、又便于掌握的技术教给基层医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如何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是王禾心头最记挂的事。

  旬阳结石患者数量较多,不少复杂病例常合并严重肾积水及肾衰竭,严重危害当地百姓的健康。在此方面大有可为的输尿管软镜一直是旬阳县医院的技术空白。王禾将此作为突破重点,出门诊、上手术,只要有机会,他就手把手示范指导。

  在王禾示范指导下,旬阳县医院接连开展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20余台,成为科室的招牌。“我们医院还在王禾团队的指导下,先后开展了输尿管软镜术、肾脏肿瘤根治术等手术,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这些高难度手术已经达到全国县级医院500强的硬性要求。”旬阳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赵清安说。

  “对旬阳的深厚感情,源自我的父亲。这里是父亲‘战斗’过的地方。”王禾说。王禾的父亲王文楷是原西安医科大学泌尿外科主任,30年前,王文楷多次带队来到旬阳开展学术讲座、进行医疗帮扶。

  年近50岁的张明朝(化名)依然记得那场影响自己一生的手术。他说,“是王文楷教授让我丢掉了‘尿袋子’,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

  早在2001年,唐都医院就与旬阳县医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年来,旬阳县医院先后有医、药、技、护130余人次到唐都医院进修学习,唐都医院指导帮助旬阳县医院由6个一级学科,发展到拥有22个二级学科,并为旬阳县医院培养学科带头人13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