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精准扶贫+健康养老 新模式释放新活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0-05-28 23:17:42 热度:2330

    “围绕武汉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我们将布局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在半个月前落幕的武汉“云招商”活动上,华润集团旗下电力、房产两大子公司分别与合作方签署了相关项目合作协议。全国政协常委、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则进一步表达了将用实际行动支持武汉经济发展的决心。
    基于疫情对医疗、健康等行业产生的影响,傅育宁以此为切入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共提交了七份提案,内容涵盖港澳人才“市民待遇”、营利性医疗机构发展、健康养老、精准扶贫和物业管理等热点话题,同时他还参与联署提交以“关于加强空间生物技术和安全研究,保障国家生物安全”为主题的提案。
    建议明确国有企业医院身份定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润集团旗下的医疗板块便“主动出击”,其子公司华润健康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第一时间开诊,并派出1.3万名医务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多个诊疗渠道确保就医秩序。截至目前,华润健康无一名医务人员感染。
    “员工零感染是华润健康防疫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傅育宁坦言,疫情防控期间,华润集团各医院20支干部队伍密切配合地方政府联防联控,坚守高速路口、机场、火车站重要区域进行体温查测工作。正是这次战“疫”经验,让他对国有企业医疗机构的生存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傅育宁看来,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医疗机构的发展目前仍受到定位不明确、制度体系不健全、政策落地不到位等因素的制约。
    傅育宁建议,明确国有企业医院的身份定位和适用的支持政策,或单独出台针对国有企业医院的一揽子指导政策;同时建议出台关于把国有企业医院纳入地方卫生规划、在卫生体系建设中统筹考虑的具体指导意见,并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同时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国有企业医院,在医保政策、财政补贴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等。
    聚焦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当前,如何引导社会健康养老?如何合理促进养老产业发展?这些都是需要直面的问题。傅育宁今年分别从“旧城改造+养老”“精准扶贫+养老”两个角度,提出了更细致的建议。
    傅育宁用两组数据阐述了当下养老产业的现状:截至2019年10月,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亿,失能老年人口达4000万以上。与此同时,我国的机构养老比重仅约3%。“可以看出,由于目前我国养老公共资源不足,导致养老家庭需要承担沉重的时间和资金压力。”在傅育宁看来,当下国内城镇化正由增量模式转向存量模式,借助城市更新机遇,可开展社区医疗养老机构建设,提高社会化养老的水平和比重。
    傅育宁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并把发展养老物业与旧城改造相结合,让养老机构能够以合理成本获得核心城区内适宜改造为康养用房的存量不动产;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增加康养相关设备;降低商业建筑中康养项目的公共服务收费水平等。
    此前,华润集团公司在养老护理业务上的探索,则让傅育宁了解到,“扶贫+养老”的创新模式,既可解决贫困地区人员就业和脱贫致富问题,又能缓解市场上养老护理员紧缺的问题。
    早在2012年,华润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与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共建养老护理人员远程培训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向华润共输送了307名优秀护理员。基于这一成功的探索经验,傅育宁认为,“扶贫+养老”模式初步具备了全国推广复制的可行性,可在进一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从实现全面脱贫、确保扶贫成果及国家治理机制等角度,在人才培训的资源、资金方面上给予养老行业更大的政策支持。
    呼吁完善物业费定价、调价机制
    作为小区配套服务,物业的服务质量是衡量业主居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疫情发生后,更凸显物业管理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性。傅育宁注意到,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存在整体税负过重、收费标准非市场化及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行业分类不合理等问题。
    对此,傅育宁给出的建议是,完善物业费定价、调价机制。“我认为,可以全面取消一线至三线城市的物业费限价政策,将定价权交由市场决定。同时建议各地政府出台配套政策,促进物业费科学合理的调整,理顺服务与价格之间的关系。”
    为了引导物业行业更良性地发展,傅育宁建议,应尽快出台符合物业行业特点的财税政策。“根据财税〔2016〕36号文,物业管理属于现代服务中的商务辅助服务,因此无法享受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与物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作用及经营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我建议给予物业企业‘生活性服务业’的行业认定。”
    “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来考虑,可以明确物业用房的税收法律适用范围,并免征房产税。”傅育宁表示,国家税务部门应明确物业用房是否征收房产税,规范地方税务局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的政策理解差异。(刘礼文)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