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死亡率远低于欧洲“重灾区” 德国做对这几件事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04-01 21:16:09 热度:514

    央视网消息:在新冠肺炎肆虐欧洲之际,德国开始派遣军机前往意大利和法国,将重症病患接到德国治疗。与此同时,德国的死亡率也远低于其他疫情严重的欧洲国家。其背后到底有什么奥秘呢?
    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15时,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6885例,全球第五。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的死亡病例为645例,死亡率约为1%,远低于其他疫情严重的欧洲国家。

    拿3月26日的数据来说,当天意大利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为10.1%,西班牙为7.4%,英国和法国为5%左右,德国仅为0.6%。那么,德国是怎么做到的呢?
    检测启动早范围广 轻症患者比例高
    德国卫生官员表示,这得益于他们很早就开始对轻症患者进行检测。这意味着,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德国的确诊病例中轻症患者的比例可能更高。
    令德国专家引以为豪的是,德国拥有很多具有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医保制度较为完备,政府及时出台了检测、排查等措施。目前,德国每周可检测50万个样本;政府计划今后将每天的检测能力提高至10万个,甚至20万个。
    《德国之声》报道称,不同国家采取的不同抗疫方法和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死亡率。如果扩大检测范围,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死亡率可能会比现在低。
    德国重症监护病床占有率高于法意英
    第二个原因是医疗系统的能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德国每千人的重症监护病床占有率为6张。法国为3.1,意大利为2.6,而英国为2.1。德国共有28,000张重症监护病床,比意大利多大约2.5倍。这也使德国在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中具备一定优势。
    德国有更多时间学习中国和意大利的经验

    第三个原因是德国与意大利等国所处的疫情阶段不同。根据疫情暴发的时间线,意大利确诊患者人数显著上升出现的时间比德国早两周。这就意味着疫情在意大利蔓延的时间更长,患者也有更长的时间发展成重症。而德国较多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本土疫情尚处在开始阶段。
    德国本土感染者年轻人占比较多
    疫情发展初期,德国的本土感染者主要为较年轻的人群,很多是到邻国滑雪归来后发现感染,感染链也较为清晰。随着疫情的发展,政府号召保护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群体,如建议老人和孙辈之间不要见面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保护老年人口和有基础病的群体。
    德国年轻人与老年人同住的比例较低
    此外,各国不同的社会形态和生活习惯也影响到疫情发展。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几代同堂的家庭结构在意大利比在德国更常见。在意大利,60岁以上的人口中,有27%和子女共同居住,这一比重比德国高4.5倍。
    尽管如此,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威勒警告,鉴于疫情形势的发展,德国必须做好医疗资源可能达到极限的准备。德国联邦政府已紧急追加1万台呼吸机的采购订单,并为医疗系统注资30亿欧元。柏林等城市将增设方舱医院。
    在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德国开始派遣军机前往意大利和法国,将重症病患接到德国治疗。据德国外交部的信息,截至29日,德国已收治73名意大利患者、30余名法国患者。多个联邦州表示目前仍有空余重症床位,愿意接纳外国重症患者。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