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院建设现场央企党员干部写真

来源:“国资报告”微信公号 时间:2020-01-28 22:38:51 热度:531

    疫情肆虐,武汉告急!
    2020年初,正值新春佳节之际,一场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患者越来越多,武汉各大医院排起长队……
    武汉市提出,要参照非典期间的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一座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
    千张病床,十天建成!
    面对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央企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大批党员干部逆行向汉,打响了一场疫情遭遇战。
    1月23日13点06分,国机集团中国中元公司收到了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求助函。
    17年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元医疗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及其团队临危受命,在7天内完成“小汤山”医院设计建设任务。
    “没想到小汤山医院的图纸还能再用一次,虽然我们不希望它再被使用。”黄锡璆说。
    黄锡璆是中国第一个医疗建筑博士。几十年来,他将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先后主持120多座医疗建筑的规划设计,推动我国医院设计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收到函件后,以黄锡璆为组长的技术专家组组建,小汤山医院曾经的设计团队时隔17年再次集结。78分钟后,修订完善的小汤山医院图纸送达武汉。
    已经79岁的黄锡璆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他写道:“本人是共产党员,与其他年青同事相比家中牵挂少,具有非典小汤山实战经验。本人向组织表示,随时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突击参加抗击工作。”
    “建设小汤山医院时,我们没有任何经验,都需要摸索,而现在则有小汤山这个成功案例可以参考。”黄锡璆说,火神山医院可以沿用小汤山的设计图,但是也要根据当地环境和此次疫情特点做出优化调整。
    根据武汉气候湿润的特点,黄锡璆提出,“病区地面要有高差,防止积水。患者通道也不能露天,最好能加个遮雨棚。要是用电空调采暖,室内温度升高可能会滋生细菌,还要增加通风量。”
    就在黄锡璆和同事继续优化设计方案的同时,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企业的数百名员工和上百台施工机械火速汇聚,火神山医院场地平整工作开始启动。
    听到这一消息,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公司的司机牛合龙第一时间报了名。他曾先后参与1998年长江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他说:“相信希望,是我们最强的力量!”
    已经在工地度过19个春节的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副书记蒋桂喜难得回家陪伴家人一次。一听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号召,蒋桂喜第一时间从郑州赶回武汉,负责现场将近2000名建设者一日三餐的落实、每天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保安人员的安排和管理等等,任务极其繁重。蒋桂喜却说:“当兵14年,我在部队站岗放哨。今天疫情保卫战打响,我哨兵蒋桂喜,必上前线!”
    25岁的中建三局一公司员工周密,在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负责物资采购和后勤。他是武汉本地人,1月23日当晚投入工作。药品、雨伞、热水瓶……为采买物资,他跑遍了蔡甸区所有的超市和商场。周密的母亲在武汉市七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周密的父亲每次驾着私家车,全力协助儿子采买。“知道我们都在一起战斗,心就安。”周密说。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建三局武汉市抗肺炎应急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卫国,1月24日白天在现场蹲守了整整一天,统筹协调项目建设事宜。回家休息两个小时后,又匆匆赶回现场,陪同事们度过一个难忘的除夕夜:大家躲在临时板房里,甚至站在路边,端着盒饭当年夜饭,匆匆吃完又开始施工。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项目举办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坚决完成建设任务,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在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中建三局火神山项目经理张正林带着128名工人党员在党旗下宣誓,组建党员突击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担重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1月27日上午11时,火神山医院箱式板房首个模块开始吊装,现场进度正在快速推进,28日将进入大面积板房搭建。
    土建工程紧锣密鼓施工的同时,电力、通信企业的党员干部也在各自的领域紧张地忙碌着。
    1月23日下午接到任务开始,蔡甸区供电公司工程分公司经理、知音党员服务队共产党员周文杰给家里年近八十的母亲准备好春节期间必备的物资,一再叮嘱妻子照顾好家里后,冲到了项目一线。
    “本就在春节放假期间,又何况疫情严重,你还要去现场吗?”面对朋友的关心,周文杰说:“我是党员,责无旁贷!”微信回复朋友后,他立刻投入到现场环网柜安装工作中。
    “两个小时内拆除主供线路保障大型机械设备进场”“配合建设方场地平展建设后,完成一条10千伏线路迁改工作”......“收到,保证完成任务。”周文杰和他带领下的约两百名施工人员,总是竭尽所能,严格按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任务。
    截至1月27日17时,周文杰和他的团队已在现场奋战近一百小时。完成了一条10千伏线路的再次迁改工作,现场迁移电杆10余根;共展放了电力电缆1000米,完成了4台环网柜的安装、调试并经检验合格后全部投入运行。周文杰说,“供电物资、设备、人员已全部到位,24小时待命,确保工地建设到哪里,电缆就铺设到哪里。”
    1月24日(大年三十)一大早,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通信发展部员工柳仕宝、郭竟放弃与家人团聚,与合作伙伴一起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参加通信建设保障工作。通过现场察勘,武汉铁塔与三家运营商确定在武汉疗养院中餐厅楼顶先建一个楼面站,后期再增加塔房一体化基站。
    1月25日(大年初一)11时,武汉铁塔完成首个楼面基站的电力、配套及杆塔的建设交付。
    1个小时后,由武汉移动副总经理谢纪鹏带领的突击队完成了基站的调试工作,火神山医院首个5G基站正式开通。
    武汉联通的通信方案全部选用了最高配置,以满足智慧医疗的远程指挥需求。在36小时内,武汉联通完成了从查勘、规划、设计到施工、调测、开通、优化的全过程,基站开通较预计提前了整整3天,为更好控制疫情节约了宝贵时间。
    在此过程中,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信科、诺基亚贝尔等企业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让疫情防控信息跑在了5G高速上。
    为了保障医院固定电话的正常运维,武汉电信计划从各区抽调人员,增强前线保障力量。通知刚刚发出,武昌区分装维员工潘立虹立即响应。“我是党员我报名!”
    在前线、在后方,还有无数中央企业党员干部为此默默贡献:与火神山医院近在咫尺的中国石化武汉知音大道加油站为项目现场提供充足的油品保障,提供方便面、开水,开会场地和临时厕所;三峡集团鄂州电厂发电党支部发出号召,要求全部生产人员驻厂,为武汉用电提供保证;招商局中国外运紧急协调车辆资源,满足火神山医院承建方的卡车用车需求,并将2000箱食品救援物资发运至火神山医院;中国铁建高速公路优先放行火神山医院物资……
    当前,火神山医院各项建设任务正按照计划有条不紊推进。
    1月27日上午11时30分,李克强总理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考察,慰问奋斗在一线的施工人员。
    李克强提出:“快不代表着没有质量,建成的工程一定是确实具有传染病防病功能的,而且工程质量安全第一,能做到吗?”
    “能!”在场建设者的声音震天响。这是在场建设者们坚定的信念,对总理的承诺,也是对武汉、对湖北、对全国人民的承诺!
    为进一步缓解收治患者的压力,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除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
    相关中央企业的党员干部,做好火神山医院的各项收尾工作的同时,又开始投身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在火神山项目高高飘扬的党旗,将在雷神山项目继续迎风招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