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急病就近治,慢病少花钱——安徽阜南农村春节看病见闻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1-26 22:40:37 热度:393

    新华社合肥1月26日电 题:急病就近治,慢病少花钱——安徽阜南农村春节看病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除夕晚上,安徽省阜南县柴集镇75岁的霍明珍大爷突发急病,胸闷、心悸、喘不过气。儿子急忙把他送到镇卫生院,一检查已出现心肌梗塞。经过4个小时的及时救治,他转危为安。
    大年初一,记者在病房看到,霍大爷神志清醒,已经可以下床做轻微运动。“他刚来的时候心肌缺血缺氧,如果梗死面积继续扩大,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为霍大爷看病的柴集镇卫生院李风大夫说。
    乡镇卫生院能治心肌梗塞?在记者的传统印象中,得了这种病至少得去县医院。李风大夫介绍,他们院不仅能治心梗,还能治脑梗、小面积的脑出血。如果病情严重确需送到县医院,他们也会在转诊的同时,按照县医院专家的指导,先对病人进行初步治疗,最大限度地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在柴集镇卫生院血液透析中心,记者见到了刚做完透析的姚其珍老人。76岁的姚其珍去年初查出来患有尿毒症,一周需要透析3次。她是贫困户,按照当地的报销政策做透析基本不需要花钱,但是路费、餐费却成了她沉重的负担。
    “我家就我和儿子两个人,那时候镇里没有透析室,去一趟县城来回坐车就得48元,再加上吃饭,我们娘俩省了再省也得花五六十,一年下来好几千块。”姚其珍说,另外,去20多公里外的县城透析一次来回得大半天,儿子为陪她没法打工,她自感成为儿子的负担,思想压力很大。
    去年8月,柴集镇卫生院建起了血液透析中心,解决了姚其珍的大问题。从她家骑电瓶车到卫生院只要十几分钟,不仅省了车费,还不影响儿子打工挣钱。前不久,她家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
    记者了解到,不仅农村群众可以就近看病了,看病的费用也明显降低了。以霍明珍为例,这次到镇卫生院看病,报销之后他只需要自付约200元,花费远低于到县医院、市医院。这一方面是由于乡镇卫生院的成本较低,更重要的是阜南县从2015年以来开展的“医共体”改革,群众去乡镇卫生院看病可以享受更高的报销比例。
    大年初一当天,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柴集镇卫生院门诊大厅仍有不少群众来看病,门诊量接近200人次。

    该院院长万斌介绍,实施“医共体”改革后,乡镇卫生院成为县级医院的分院区。“硬件设备改善了,还通过免费进修、专家驻点、带教查房、共建科室等方式,使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大大提高,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花钱不多、看病不难。”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