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不是人人都适合喝茶 你喝对了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9-12-25 21:27:45 热度:573

  喝茶养生,是中国人千年来的传统。与各式各样的饮料相比,喝茶不仅能帮助人体补充水分,还含有像茶多酚、茶多糖、儿茶素、锌、硒、铜、锰、铬等这样有益的成分。很多研究证明喝茶具有一定的降脂减肥功效,除此之外饮茶还有抗辐射、调节血脂、强健骨骼、抗氧化等健康益处。但无论是沉醉于茶香的爱好者,还是渴望利用喝茶达到保健目的的养生达人,喝茶都是要讲究方法的。只有喝对了茶才能起到真正的养生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关于喝茶的二三事。
  喝茶的水温和量都有一定的标准
  喝茶的水温是至关重要的事情,茶水温度介于56℃-60℃,对健康较为有利。因为食管黏膜容易受到慢性热损伤,损伤后会增大癌变风险。尤其是爱好抽烟喝酒的人,如果喝热茶(65℃以上),则会损害食道抵御酒精与尼古丁毒素的能力,患癌风险更高。
  除了水温,喝茶的量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点。
  一般来说,对于有喝茶习惯的健康人,每日用茶可在12克左右,分3-4次冲泡较合适。爱喝茶或是饮食油腻的人可适当增加。孕妇、儿童及神经衰弱、心动过速的人要少饮茶或不饮茶。
  喝茶因人而异 因时而异
  不同体质的人群所喝的茶也不尽相同。未发酵茶(绿茶,如龙井茶、碧螺春、毛尖等)具有清热、利尿、生津等作用,但因为偏凉,所以不太适合胃寒或者有慢性胃病的人群饮用。而半发酵茶(也就是青茶,如铁观音、乌龙茶等)、全发酵茶(红茶等)和后发酵陈茶(也就是黑茶,如普洱茶)有消食去滞、助消化、提神等作用,这些茶性味平和,比较适合大多数人群。
  当然,喝什么茶除了要看体质之外,也要看习惯。即使体质不太适合,但如果喜欢喝某种茶,可以少量、适当地喝一些。
  喝茶要与季节匹配。春夏两季,可以喝绿茶和乌龙茶,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秋冬季节则适合喝红茶或者普洱茶,这两种茶是温热性质的,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
  喝茶四不宜
  身体虚弱之人不宜喝茶(特别是绿茶),患有胃溃疡的病人,茶叶中的茶碱会影响胃酸的分泌,影响溃疡的愈合,从而加重病情。
  便秘的人也不宜饮茶,因为茶中的鞣酸和咖啡因等物质能减少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同时有收敛作用,减缓肠管蠕动进而诱发便秘,长期便秘者饮茶需注意。
  儿童和孕产妇不太适宜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可能影响身体对钙、铁及其他一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可能影响身体健康及儿童生长发育。
  正服药的人不宜饮茶。茶叶中鞣酸会与含多种金属离子的药物或含生物碱药物,在胃中结合生成难以溶化的化合物,服药后若饮茶过多,影响药物吸收。
  奶茶虽好 切勿贪杯
  正宗的奶茶,既有茶的清爽,又有奶的醇香。奶茶也分好多种,大多是以红茶为基础,加少许牛奶和糖制成,有的也会加咖啡调配。然而现在市场上的好多奶茶,因成本关系,采用奶精替代牛奶,这样就增加了反式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还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对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成长中的青少年也有不良影响。从营养成分分析来看,这种奶茶饮品既缺乏牛奶和茶中的营养素,还含有大量的糖、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这些“不良分子”,长期喝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所以喝奶茶时大家要选择靠谱的奶茶店,喝货真价实的奶茶。
  另外,咖啡因也是奶茶中含量较高的一项成分。咖啡因存在于一系列食品与饮料中,包括可乐以及其他碳酸饮料、能量饮料、巧克力、茶与咖啡中。它既可以天然存在,又可以在生产加工时人为添加。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摄入少量的咖啡因并没有问题,然而,长期每天摄入咖啡因600mg以上可产生咖啡因中毒症状, 症状特点为焦虑、神经过敏和睡眠障碍等。部分对咖啡因过敏的人,即便摄入少量咖啡因,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对于备孕或者已孕妇女来讲,大量摄入咖啡因还会增大胎儿流产与低体重婴儿的发生几率,咖啡因也会对儿童与青少年的健康产生影响,对此加拿大卫生部发布的咖啡因安全摄入量建议,健康成人每天咖啡因的安全限量为400mg,孕妇、哺乳期妇女或计划怀孕的妇女每天300mg,4至6岁的儿童每天45mg,7至9岁的儿童每天62.5mg,10至12岁儿童每天85mg,13岁及以上青少年每天2.5mg/kg。有抽查表明,每升奶茶中咖啡因含量平均为270mg,所以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控制奶茶的饮用量。文/毕研霞(北京友谊医院)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