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百草园迎来小记者 与中草药亲密对话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10-09 12:09:07 热度:524

    10月7日,一场“小记者与百草的亲密对话”活动在世园会百草园举行。由保健时报组织的数名小记者,通过对百草的“望、闻、问、切”, 与园区种类繁多的中草药植物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和对话,在园区解说员的讲解下,他们对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有了切身的了解和体会。

小朋友抚摸含羞草。

    据介绍,本届世园会百草园汇集了来自全国的500余种药用植物。87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林学家、生态学家李文华在9月份考察百草园时,对百草园开创中医药特色园林的模式及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说,百草园的建立和运营,对于向群众宣传中医中药,有里程碑的意义。国医大师金世元老先生欣然为百草园亲笔题写“本草园艺化,中医生活化”十个字。金老说,集中看这么多中药在一个园子里,机会难得!
    上午9点,小记者们早早就来到了百草芊山脚下、由99岁高龄国医大师颜正华老先生题字的“百草园”区门口。在木之春区,有“温、热、寒、凉”“辛、甘、酸、苦、咸”九个药植坛子。解说员指着一种卵形阔叶植物介绍说:“这是紫苏,生活中常用来包海鲜吃的,因为海鲜是寒性的,紫苏是温性的,这样吃就可以平衡海鲜的寒性,对健康很有好处。”
    走到广藿香植物旁边时,小记者们用手跟着捻捻它们的叶子,放到鼻子边闻闻。“一股浓浓的藿香正气水的香味。”其中一名小记者说道。
    在呦呦蒿园里,金秋的黄花蒿开出了成簇的球形小黄花,原来它就是提取青蒿素的“本尊”。2015年10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以“青蒿素治疟疾”与日本、爱尔兰科学家一同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黄花蒿作为诺奖功臣,每年可挽救全球数百万计的生命。
    在民族药园,小记者们第一次见到蒙药肉苁蓉和锁阳,它们生长在巴彦淖尔、阿拉善这一带。百草园特别为它们搭建沙地,把肉苁蓉、锁阳带着寄生植物种到了北京,很不容易。
    最后来到荟珍馆,馆内的含羞草、霍山灵芝、石斛等大量珍贵的中草药植物让小记者大开眼界。其中,一株1.4米高的暗红色灵芝,大如车轮,让小记者赞叹不已。

讲解员在向小朋友介绍由衡济堂提供的霍山双宝之一:霍山石斛。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后,另外一位小记者表示:“如果不是现场参观、听取讲解,我们都会把他们当成普通的植物,经过今天的学习,才知道本草可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草,它们都是非常有底蕴、有文化的。”孩子们在走走看看中,萌发了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激发了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佘泊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